长春宽城倾力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社区、主题公园

长春宽城倾力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社区、主题公园

摘要:走进宽城区站前街道拥军大院社区,木质长廊里、甬道两侧旁,可以看见宣传个人品行修养、中华传统美德的吊牌、宣传板;辖区的路灯杆、监控摄像头杆上,有用文字和图画结合的方式宣传“和谐社区”、“尊老爱幼”等内容;小区墙体上、广场空地里、门市橱窗、LED屏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逐步深入每一个人心中,随之而来的,是社区整体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居民综合素质、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站前街道墙体文化

站前街道墙体文化

走进宽城区站前街道拥军大院社区,木质长廊里、甬道两侧旁,可以看见宣传个人品行修养、中华传统美德的吊牌、宣传板;辖区的路灯杆、监控摄像头杆上,有用文字和图画结合的方式宣传“和谐社区”、“尊老爱幼”等内容;小区墙体上、广场空地里、门市橱窗、LED屏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逐步深入每一个人心中,随之而来的,是社区整体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居民综合素质、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漫步中心公园,体现法治内容的石刻、景观带自然大气;公园绿地里,孝老爱亲的白色雕塑生动可亲;“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中国梦系列”等公益广告随处可见……这里,整体景观装饰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各层次内容有机结合、无缝对接,寓教于园、寓教于景、寓教于绿,中心公园正成为人们享受生态、文化、科学、艺术的重要场所。

长春市宽城区通过对宽城区站前街道拥军大院社区、中心公园的布局建设、统筹安排,倾力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社区、主题公园。这只是宽城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的一角。宽城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内容,自上而下积极开展相关学习和座谈活动,持续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和群众中落地生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倡,与百姓生活紧密联系起来,与区里日常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努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宽城区社会生活中,内化为民众奉行的日用常行,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指导与引领作用。

倾力打造之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社区

宽城区站前街道拥军大院社区成立于2012年,辖区内有师级单位1个,居民小区3个,是一个完全由部队和部队家属小区组成的社区。社区自成立以来,突出处处为兵着想、为兵解忧、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社区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中的主阵地作用,着力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社区。

准确定位 确保打造目标精准

宽城区专门制定了《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社区建设方案》,成立了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社区领导小组,形成了每周例会制度,与辖区驻军建立了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社区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强大合力。通过确立打造核心价值观主题社区这一工作目标,聚焦重心、精准发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以更生动、更亲切的形式呈现出来。

广泛宣传 确保打造范围全覆盖

广泛进行思想发动,做到宣传教育不落一人,让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不落一人。社区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组织社区干部、党员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组织开展了集中学习、讨论交流、专家授课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采取“请进来”,请部队政治教员、老功臣、院校专家到社区讲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同时“走出去”,到部队、知名社区参观考察,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

大力营造宣传教育氛围,做到时时可见价值观,处处可见价值观。在小区内木质长廊,利用吊牌形式宣传“诚、信、仁、义、礼、智、温、谦、恭、俭、让、忠、孝、廉、耻、勇”的个人品行修养,并把“厚德载物、尊老爱幼、勤俭节约、百善孝为先”等中华传统美德以宣传板的形式分布在小区甬道两侧。在拥军基地门前,制作宣传栏宣传道德模范和长春好人。在辖区的路灯杆、监控摄像头杆上,从“和谐社区、尊老爱幼、勤劳善良、母慈子孝、修身养性”几个方面,采用文字和画面结合的新颖方式宣传价值观……

深化国防教育,建设拥军展厅,凝聚爱国拥军的思想共识。从强化国防教育入手,引导群众树立爱国拥军、尊重军人军属的思想共识。在社区拥军展厅内,重点打造了“民拥军情深似海、军爱民义重如山”两大板块,陈列大量感人事迹、图片和实物。先后举办7次国防教育知识讲座,多次组织居民参观部队荣誉室。近两年来,社区投入国防教育资金达20余万元。

创新形式 确保打造效果最佳

打造核心价值观主题社区的最根本目的,是更好的为社区居民服务、为辖区官兵服务,让百姓和官兵受教育、得实惠。宽城区以群众性活动为载体,积极搭建活动平台,丰富践行内容,实实在在增强主题社区的含金量。

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把培育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全民公益行动、全民节俭养德行动、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全民阅读等活动,让人们在活动中感受教育,养成美德善行。 

深入开展“四进军营”活动。文化进军营,结合建军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开展文艺联欢、体育比赛、教育培训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亲情进军营,每逢建军节、春节等重要节日来临之际,带着慰问品到部队看望官兵。法律进军营,社区成立维军权法律咨询室,定期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和答疑解惑活动。宣传进军营,每年在退伍之际,社区都会联系区民政局优抚科人员到部队宣讲安置政策。

深入开展“惠民四送”活动。“送岗位”,定期组织开展役后教育,注重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目前已有10名退伍军人实现了再就业。“送温暖”,社区坚持上门服务,对重点优抚对象,优先享受日间照料;对军人子女,坚持课后免费托管。“送服务”,建立社区应急服务小分队,为部队营区和住宅区解决水电煤气等实际问题;打造了“一站式”服务大厅,拥军超市、拥军餐厅。“送政策”,社区自制优抚政策手册,通过街道百姓说事点,宣传政策法规,畅通诉求渠道。

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坚持把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人才融入到社区服务之中,逐步形成了“部队提供服务场所、政府提供财力支持、社区组建运行机构、社会组织提供专业服务”的运行模式。每逢军人军属有重大伤病,社区领导前去看望;事关社区建设工作,主动征求部队建议……真正体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军地不分彼此,军民就是一家人”。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