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实施方案(2)

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实施方案(2)

核心提示:开展“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改革举措,有利于加快实现我市社会保险全覆盖目标,有利于加快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有利于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创新社会管理,提高公共资源使用效率。

三、组织保障

经市政府研究决定,我市全民参保登记试点工作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海涛同志负责,由市人社局牵头,会同各乡镇政府、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卫计局、市地税局、市民政局、市教育局等部门共同做好此项工作。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办公室设在市人社局。

各乡镇要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协调运作,按照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办公室的统一部署,落实完成全民参保登记工作。

相关单位要根据工作进展情况,保障任务、措施、人员、经费、设备“五到位”,并按照以下职责做好相关工作:

(一)市人社局负责全民参保登记的组织实施、方案制定、检查指导和联系协调等牵头工作,负责全民参保登记基础数据库建设,负责与省、哈市人社部门及森工、铁路等部门协调,做好社会保险参保信息比对工作。

(二)各乡镇政府按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办公室的工作部署,负责组织落实、推进完成本辖区全民参保登记工作。

(三)市委宣传部负责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的媒体宣传工作。

(四)市工信局负责协助提供全民参保登记工作所需相关数据信息。

(五)市公安局负责提供户籍人口及暂住人口数据及相关变动信息,并协助各社区开展入户调查工作。

(六)市民政局负责提供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基本信息以及低保家庭等社会救助对象相关信息。

(七)市教育局负责提供中小学(含职业高中)、幼儿园的学生、儿童个人情况基本信息。

(八)市财政局负责为开展社会保险全民参保登记工作提供相关经费保障。

(九)市地税局负责提供纳税企业基本信息。

(十)市卫计局负责提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人员信息和新生儿信息。

四、实施步骤

(一)前期准备阶段(2016年5月)

组织召开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启动会,全面安排部署参保登记工作。

(二)全面实施阶段(2016年6月至2017年4月)

1.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阶段(2016年6月至7月)。以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为契机,积极做好社会保险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逐级组织开展各级工作人员及参保单位社会保险代办员业务培训,让所有工作人员领会全民参保登记的目的、意义,明确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和方法步骤。

2.登记和入户调查阶段(2016年8月至2017年2月)。全民参保登记对象为本市户籍城乡居民、外地户籍在我市常住人员。全民参保登记采取部门数据比对和入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依据部门数据比对结果,确定入户调查范围。参加登记的工作人员要认真按本辖区入户调查范围做好入户登记工作。登记内容主要是个人基本信息和参加社会保险情况(具体内容件附表);登记采取一人一表、动态管理的方式进行,并直接录入社会保险个人信息登记系统,确保不漏人、不漏项,真实准确反映登记对象的个人详细情况。人社部门要对登记资料质量进行抽查、复核,确保登记数据的完整、准确。

3.比对审核和数据整理阶段(2017年3月至4月)。对汇总上报的数据信息进行比对、审核、汇总后,统一上报市人社局,以进一步做好汇总、统计和分析工作,建立参保状况数据库,施行动态管理。

(三)总结评估阶段(2017年5月至6月)

1.汇总分析(2017年5月)。完成全市全民参保登记信息数据的汇总和评估工作。

2.上报情况(2017年6月)。整理完成全市全民参保登记信息数据汇总和分析报告,上报上级有关部门。

五、推进措施

(一)加强基础建设。各乡镇要切实加强社保经办服务平台建设,整合资源、加强培训、加大投入,落实工作经费,为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的开展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保证。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支持、密切配合。

(二)加强督促检查。根据全民参保登记工作进度,适时组织人员开展督查工作,建立工作调度机制,定期通报推进情况,确保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如期开展、按时完成。由市人社局制定《xx市全民参保登记工作考核办法》,对各乡镇、市直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评估、考核,对取得突出成绩的单位及个人进行表彰。

(三)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网路等新闻媒体,积极做好社会保险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营造浓厚的参保舆论氛围,增强全民对社会保险全覆盖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促进群众对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的理解、认同和支持。要积极创新和完善工作方法,引导群众自觉接受登记、主动要求登记、积极自助登记,为实现社会保险人群全覆盖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