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融合发展中筑牢主阵地

在融合发展中筑牢主阵地

强化互联网思维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 任贤良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的:“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坚持融合发展,需要我们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生产、利益格局、组织架构、采编流程等方面深度融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的共享融通,真正实现创新发展和有效管理。

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之间不是简单替代关系,而是融合共生的关系。传统媒体要进一步提升时效性、互动性,拓展传播渠道,积极办好新兴媒体。新兴媒体要学习借鉴传统媒体的导向意识、专业精神和深度报道等优势,更好发挥自身技术与平台优势,与传统媒体共同做大正面宣传。

中央网信办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做了多方面的工作。比如,坚持抓顶层设计,编制重点新闻网站发展规划,加速建设新型主流媒体。坚持依法治网,推动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出台和实施。突出议题设置,加强网上内容建设,提升新媒体内容生产能力。加大扶持力度,不断健全国有资本支持互联网企业政策。加强国际交流,积极参与国际互联网领域的规则制定,成功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推进重点新闻网站海外建设发展,鼓励与境外网站交流合作。注重技术攻关,加强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战略培育。

当前,我们的传统媒体不少还处于“事业属性、企业化运作”的大框架下,资源、业务重心等还是聚焦于传统形态,管理模式与新兴媒体发展现状不匹配,不能适应融合发展需要。希望各单位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明确在融合发展中的定位和战略,理顺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和形成一体化的组织结构、传播体系、人才激励机制、薪酬体系和管理机制,探索提升传统媒体综合性发展模式,同时帮助新兴媒体在多头发展中健康成长。

释放创新活力

助推融合发展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 卢新宁

媒体融合在2015年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一个从形式上“合”,转入全方面“融”的时代。为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人民日报推出“中央厨房”系统,构建媒体融合的业务、技术、空间平台,统筹运用“人民系”新闻生产力,探索策划、采访、编辑分发的“自我革命”,这种探索已经初尝胜果,人民日报的覆盖率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全媒体用户数超过3.5亿人次。

当媒体融合走入深水区,各种体制机制障碍逐渐显现。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曾经指出,对传统媒体而言,融合发展不是简单的物理捆绑,而是有机的化学变化,甚至是一场革命性的“转基因工程”,其中最大的难点就在于传统体制机制的打破、重组。而要打破传统思维定式,需要人才集聚带来智慧激荡,需要技术创新引领变革进程,这一切,都离不开巨额的资金投入。

在国务院10号文件的规范下,媒体可以善用资本活力、助推融合进程、放大主流声音。媒体融合发展其实就是一个重新导入和积累用户的过程。以人民日报为例,在融合发展进程中,人民日报在全媒体平台上的受众扩大了近百倍,这其中当然蕴藏着巨大的商业机会。用好这个机会,党管媒体、舆论导向的原则是必须恪守的底线,资本运作必须在政策和法律的边界内进行,包括在投资方和编辑部、内容和经营之间架设防火墙。在此前提下,由融合发展造就的媒体创新能力、用户精准分发能力、“互联网+”的产业放大能力、新媒体智库的增值服务能力等等,不仅会展现转型升级后媒体强大的传播能力,也将体现其强大的盈利能力。

对于媒体行业而言,融合发展是一场必须赶上时代列车的自我革命。按照中央的战略部署,以创新活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我们就一定能够加快推进融合发展,抢占网络时代舆论制高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