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融合发展中筑牢主阵地(3)

在融合发展中筑牢主阵地(3)

创新平台产品

推动深度融合

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陈俊卿

近年来,在中宣部及中央有关部委、中央媒体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作为欠发达地区的江西省在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建设新媒体矩阵,占领网络舆论新阵地。全省组建了一批形式多样的新媒体,形成了新媒体矩阵。比如,江西日报社形成了报纸、网站、微博等8种媒介形态的媒体矩阵,覆盖用户超过2000万。江西广播电视台实现了全台9套电视节目和8套广播节目在线直播和点播。下一步,我们将组建江西报业传媒集团、江西广电传媒集团,着力打造一批实力较强的新型媒体集团。

二是打造全媒体中心,搭建媒体融合新平台。推动媒体融合,关键要拆小灶建大灶,建设全媒体“中央厨房”,解决“各买各的菜、各烧各的灶、各做各的饭”问题。近年来,我们设立专项资金,资助江西日报社建设“中央厨房”“江西互联网+数据中心”等全媒体中心项目,资助江西广播电视台建设“新闻全媒体演播室”“广电云”等项目,打造全媒体“中央厨房”,打通传统采编部门和新媒体之间的界限。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推进县级全媒体中心建设,提升县级媒体的融合度和传播力。

三是创新融媒体产品,探索媒体传播新方式。一方面,我们在新闻媒体推行“一岗双责”制度,把传统媒体的原创内容、权威报道、深度解读、言论评论等优势向新兴媒体延伸,用专业权威的报道、理性客观的解读、深入独到的分析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另一方面,大力推动融媒体产品创新,形成新的传播链,延伸媒体新的价值。下一步,我们将在全省举办“短小微”优秀作品评选活动,推动创作一批接地气、沾泥土、老百姓看得懂的短文章、小故事、微视频,在区域内形成“羊群效应”,不断提高江西故事的传播力、渗透力。

遵循新闻规律

探索融合新路

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 许 勤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2014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为我们更好地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实现优势互补、一体发展,指明了方向。

此次论坛聚焦“职责与使命”主题,深入开展交流探讨和务实合作,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和网信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具体行动,充分体现了中央的部署要求,展现了媒体人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改革创新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当前,信息经济时代已经来临,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多媒体、智能终端、可穿戴设备以及VR、AR等技术正在加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打破了传统时空观,重构了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促进了各行各业跨界发展、融合发展,推动着传统媒体的深刻变革。

国家“十三五”规划赋予深圳经济特区“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定位。深圳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充分发挥深圳在科技创新、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以及产业、企业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加强与各方媒体的战略合作,积极探索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面向未来,深圳将通过多种形式,共同提升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更好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做出深圳经济特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