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融合发展中筑牢主阵地(2)

在融合发展中筑牢主阵地(2)

强化战略定力

拓展海外传播

人民日报社编委、海外版总编辑 王树成

融合发展,是当今世界媒体同行所面临的一个时代性课题。而推进融合发展的关键,是互联网思维的强化和确立,实质是坚持新技术的支撑与引领,不断提升整合资源的能力和水平。

一年多来,人民日报海外版在报社编委会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融合发展,拓展海外传播,通过“造船出海”“借船出海”“组船出海”等多种形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践行“增信释疑、凝心聚力的桥梁纽带”的职责。

融合发展是事关传媒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探索在全方位推进,推进中屡有斩获,但我们必须清醒:融合发展的探索道阻且长,其理想路径和成功模式,尚需在执著探索中逐步破题。在这里,我想就推进融合发展与大家分享三点体会。

一、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束缚融合的体制机制,解放内容生产力。内容始终是传媒的核心竞争力,但在融合发展的背景下,新闻资讯的呈现形式将更加多元生动。这就需要我们及时跟踪和借助新技术,对现有“各自为战”的内容生产流程进行再造,合理调配策划、采集、编辑、发布等各环节资源,实现常态化的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传播,最大限度地激发新闻生产力。

二、进一步转变观念,有效整合多元平台,提升传播影响力。传统媒体的短板不仅在技术,也在平台和渠道。因此,需要我们学会借力,在做精内容的同时,与现有成熟的、用户量大的社交网络、客户端等平台合作,形成“一个内容、多点落地”的集群裂变式传播效果。

三、进一步转换经营思路,提高海外拓展的续航能力。重点挖掘内容整合后的平台资源和经营优势,通过收集分析用户偏好,更精准地提供信息服务。同时,尝试整合国内资源,运用资本等市场化手段,参股甚至并购境外优质媒体平台等。

坚持创新为要

抢占融合制高点

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慎海雄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媒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宣部领导下积极探索媒体融合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地方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去年以来,广东坚持创新为要,积极推动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媒体融合发展取得了新的进展。

我们着力打造媒体融合发展的标杆项目。积极推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组建,把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广东广播电视台等媒体的核心资源进行战略重组,打造集“媒体、数据、交易”三大业务板块为一体的专业财经全媒体和综合金融信息服务平台。目前组建工作进展顺利,将于今年第三季度试运行。

我们着力培育媒体融合发展的拳头产品。经过一年多来的探索实践,目前一个全新的融媒体矩阵已初具规模:比如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羊城派”等一批新媒体平台陆续建成上线。

我们着力构筑媒体融合发展的资金保障平台。今年以来,我们相继成立了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广东省新媒体产业基金两只融资规模分别超百亿元的投资基金。两只基金以面向市场、面向广东、面向新媒体为投资方向,以股权投资为主要手段,共同服务于广东媒体融合与文化产业发展这一总体目标。

我们着力推动文化企业上市融资,创新机制。今年2月,广东省级文化传媒企业整体上市的第一股“南方传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发行规模为1.69亿股,募集资金10亿元。目前,还有一批已具备上市条件的公司正筹备上市。

我们将继续立足广东实际,坚持创新与管理并重,打造一支既彰显广东特色、又具有国际视野的新型媒体舰队,抢占媒体融合发展的制高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