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精神具有超越时空的永恒价值

长征精神具有超越时空的永恒价值

摘要:创造性地而不是教条地、实事求是地而不是脱离实际地解决问题,这是红军长征给后人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我们正行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上,这同样是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充满各种风险和挑战。

编者按

“雪山日夜被你照耀,草地时时为你燃烧,你是炎黄子孙的骄傲,你是华夏儿女的自豪。”中国工农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有着说不完的精彩故事,有着写不完的绚丽华章,有着穿越时空气贯长虹的英雄气概和伟大精神。在长征胜利80周年到来之际,本刊专门开辟“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专论”栏目,约写刊发相关文章,让伟大的长征精神得以传承,让辉煌的历史告诉未来。

长征被誉为20世纪“最令人神往、最能影响世界前途”的重大事件之一。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了革命的胜利,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跨越千山万水,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实现了从长江南北各革命根据地向陕甘地区的战略转移。红军长征不仅创造了可歌可泣的战争奇迹,而且谱写了豪情万丈的精神史诗,铸就了彪炳千秋的长征精神。这种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精神的生动体现,也是人类共同的巨大精神财富,突破时空局限,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和传承。

红军将士坚守信仰、忠贞不渝,永远激励着人们高擎理想信念的火炬奋勇向前

长征是人类为了追求理想而不懈奋斗的鲜活写照。在艰苦卓绝的长征路上,信仰始终是不灭的灯塔。面对数十万敌人的围追堵截,红军将士怀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情壮志,凭着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事业和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必胜信念,用双脚在绵亘两万里的土地上,与敌人的飞机汽车竞赛,先后与敌人进行了600余次重要战役战斗,但始终打不倒、压不垮。面对极其罕见的恶劣环境,红军将士“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以“万水千山只等闲”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先后跨越近百条江河,征服约40座高山险峰,穿越被称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宁愿战死也不愿掉队,受尽磨难也不改革命初衷。面对党内张国焘右倾分裂主义的严重错误,红军将士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党中央的正确路线,毅然决然地同分裂主义作斗争,实现了三大主力红军的胜利会师。创造奇迹的红军将士不是三头六臂的超人,只是中华民族普普通通的儿女,但当他们集合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为民族解放事业、为共产主义理想忘我奋斗的时候,就成了勇往直前、战无不胜的英雄战士,就有了战胜一切困难和敌人的强大力量。

理想信念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支军队的精神支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当今中国正在朝着世界舞台中心迈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但也要清醒看到,一些西方国家不愿意看到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壮大,加紧对我实施战略围堵和遏制,我国安全环境日趋严峻复杂。国内外敌对势力还利用一些社会热点和敏感问题,放大社会矛盾,妄图对我实施“颜色革命”。我们党正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一场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途命运的“新长征”。80年前,红军将士身处险境绝路却能一往无前、突出重围,靠的就是理想不移、信念坚定。80年后,面对“新长征”路上的种种艰难险阻,我们唯有继续高扬理想信念的风帆,始终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自觉维护核心、看齐追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才能不断夺取新的伟大斗争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红军将士为国为民、甘于牺牲,永远激励着人们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前途紧密相连

长征是一部为了救国救民甘洒青春热血的慷慨壮歌。长征途中,成千上万的红军将士壮烈牺牲。中央红军出征时有8万多人,抵达陕北时只剩6000余人。但为了挽救国家和人民于水火之中,红军将士毫不退缩,前仆后继,他们掩埋好同志的尸体,擦干眼泪,又继续前进。1934年11月25日,湘江之战打响。为确保军委纵队顺利渡过湘江,担任后卫掩护任务的红5军团34师和红3军团18团被敌人阻于湘江以东,战至弹尽粮绝,大部壮烈牺牲。第34师师长陈树湘腹部中弹,在昏迷中被俘。押送途中,他趁敌兵不备,猛然把自己的肠子掏出来,使劲绞断,自尽身亡,年仅29岁。正是由于为了国家和人民不惜牺牲生命、付出一切,红军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红军所到之处,沿途群众争先恐后地帮助红军筹款筹粮、传递消息、掩护伤员,支援红军作战,人民的倾力支持成为长征胜利最深厚的力量源泉。

当年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播下的种子已经开花结果,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正在一步一步成为现实。但我们也要认识到,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各种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相互激荡,特别是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对人们的思想观念带来巨大冲击。西方一些国家还对我加紧实施“文化掘根”和“文化转基因”,通过影视、音乐等多种渠道,企图改变我国青年一代科学的价值观念。一个没有志气和节操的人,不可能肩负时代重任;一个没有血性和胆魄的民族,不可能创造美好未来。我们只有传承弘扬红军将士报国为民的情怀和牺牲奉献的精神,自觉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联系起来,珍惜国格、人格和军人荣誉,维护祖国利益和民族尊严,立足本职,奋发有为,乐于牺牲,甘于奉献,坚决同危害国家安全、影响社会稳定的一切阴谋活动作斗争,才能肩负起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有力捍卫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