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刚:大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朱永刚:大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正是百年大党得以岿然屹立的经验总结,也是百年大党得以走向未来的强大武器。新形势下,深刻认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严峻性、紧迫性,准确把握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着力点、突破点,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深刻认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严峻性、紧迫性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理想信念滑坡、“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等重大挑战,只有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当前,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的同时,社会也存在一些问题。其中,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消极腐败现象多发的问题不容忽视。历史昭示我们,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开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共产党人一旦抛弃了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丢掉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就失去了精神追求,就没有了政治灵魂,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从而导致堕落、腐化。因而,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

“四大考验”更加突出地摆在全党面前。前进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有直道也有弯路,有平川也有险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伟大事业面临巨大考验。随着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入攻坚突围的关键期。长期执政需要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实现治理体系现代化,大国复兴需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参与并提高全球治理能力和水平,哪一项都不是头脑想想、嘴上说说的轻巧事。唯有经受住风浪洗礼,才能确保每一次“赶考”成功。

“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地表现出来。回溯历史,95年来,我们走过的历程,是党带领人民用鲜血、汗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历史告诉我们,我们党之所以能够走过艰难困苦、急流险滩,迎来浴火重生的苦难辉煌,靠的就是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然而,我们党过去纯洁并不等于永远纯洁,我们党过去先进并不等于永远先进。现实告诉我们,如果认识不到这些危险,解决不了这些问题,我们党就会陷入危险之境,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受到损害。因此,应该说,现在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