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刚:大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2)

朱永刚:大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2)

准确把握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着力点、突破点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应该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党的建设的基本规律。我们要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推向前进。

首先,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物必先腐,而后虫生。邓小平曾说,我们党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内部。如果说“四大考验”是来自外部的风险,那么,“四种危险”就是实实在在的内部危险。内部危险是最根本的危险,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方能趋利避害、激浊扬清。

其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生态环境良好,生存发展环境就好。党内政治生态亦如自然生态环境,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必须涵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就全党而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开端,就是营造党内良好的生活环境。只有党内环境好、土壤好、气候好,事业的大树才能郁郁葱葱、欣欣向荣。就党员而言,人人强化“四个意识”,个个对党忠诚拥护,党内生活自然风清气正,党内自然惠风和畅。

再次,以顽强的意志品质,保持对腐败的零容忍态度。腐败是党的天然大敌,我们党向来与腐败水火不容。如果不能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就严重背离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血脉。因此,必须加快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保持对腐败的零容忍态度,永葆共产党人清正纯洁的政治本色。

最后,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好干部培养起来、使用起来。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的干部的精神本色。“用什么人、为什么人、怎样用人”关乎党的兴衰,关乎党的先进与纯洁。党的干部是否德才兼备、无私奉献、品行高尚,直接决定着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低。所以,要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按照“好干部”的标准选人用人,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