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警察"王亚丁

摘要:经侦工作看起来离百姓很遥远,实际却关乎每个人的利益。山东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普通民警王亚丁二十一年如一日,战斗在经侦一线,侦破的各类经济犯罪案已达2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7000余万元,他被同事亲切地称呼为“拼命三郎”“王大拿”。他说:“老百姓都是因为相信警察才会来找警察,我们不能辜负这份信任。”2016年4月,王亚丁荣登“中国好人榜”。

21年练就经侦"大拿" 打击经济蛀虫屡立奇功

经侦工作看起来离百姓很遥远,实际却关乎每个人的利益。山东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普通民警王亚丁二十一年如一日,战斗在经侦一线,侦破的各类经济犯罪案已达2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7000余万元,他被同事亲切地称呼为“拼命三郎”“王大拿”。他说:“老百姓都是因为相信警察才会来找警察,我们不能辜负这份信任。”2016年4月,王亚丁荣登“中国好人榜”。

经济犯罪素有“白领犯罪”之称,涉及企业、金融、流通多个领域,作案者往往是其中的“老狐狸”,想揪出他们的“尾巴”,必须要有丰富的经验、缜密的头脑、决不放弃的执着以及抵制诱惑的意志。山东省威海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经侦大队民警王亚丁正是这样一位经侦民警,从警21年,他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由一名普通警察成长为侦破经济犯罪的行家里手、打击经济蛀虫的尖兵利刃。

1.一部“破案秘笈”,追回60万元被骗款

“王大拿”这个称呼的由来是源于他在从事经侦工作的十年中,不仅对业务工作认真钻研,侦破了一件件疑难案件,更是自己总结了一部“破案秘笈”。“其实,也不算秘笈,就是将平时工作中容易遇到的一些法律条款和相关法律知识都总结一下,慢慢形成一套破案套路。”王亚丁对“大拿”这个称呼显得有点不太好意思。他觉得自己只是在做好一名警察的工作,案子交到自己手上了就尽量去侦破,“老百姓都是因为相信警察才会来找警察,我们不能辜负这份信任。”

事实上,面对经侦领域浩如烟海、细如牛毛的各种专业法律法规,层出不穷的司法解释,千奇百怪的犯罪手段,王亚丁会利用工作之余的大量时间,学习法律知识、会计知识、经济知识,跟老经侦民警学破案……这种善思乐学让他收获了敢于担当、勇于侦办大案的自信和底气,也换来了一面面锦旗和百姓的认可。

群众给王亚丁送来锦旗表示感谢。图片来源:威海文明网

2014年6月5日,数十名群众来到分局,将一面锦旗送到王亚丁手中,他们眼含热泪,感谢经侦民警为他们挽回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这件事还得从2014年4月8日说起。当天,受害人车先生来到经侦大队报案,称自己于2月28日看到某公司办理赴澳大利亚457类工作签证的招工信息,一番了解后,他与妻子去了这家公司,交了4万元劳务费。然而在3月25日后,车先生发现该公司负责人失联,于是赶紧报案。此后,经侦大队陆续接到33名受害人报案,均是被这家公司所骗,每人被骗金额为5000元至2万元不等,累计被骗金额达602000元。

“这些受害人大部分是40岁以上的妇女,看到她们伤心的样子,我心里也很难受,想早日把犯罪嫌疑人抓获。”王亚丁回忆说。接手这个案子,他和同事们就立即展开行动,很快发现犯罪嫌疑人刘某在辽宁省辽阳市。由于受害人都未见过刘某,而刘某的反侦查能力又非常强,未留下任何有助于破案的线索。两个月里,王亚丁和同事对案件不断进行分析研判,曾前往9个地市进行调查取证、蹲守,最终于5月29日,在沈阳市一小区将刘某抓获,最终为34名受害人追回全部被骗款。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