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警察"王亚丁(2)

摘要:经侦工作看起来离百姓很遥远,实际却关乎每个人的利益。山东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普通民警王亚丁二十一年如一日,战斗在经侦一线,侦破的各类经济犯罪案已达2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7000余万元,他被同事亲切地称呼为“拼命三郎”“王大拿”。他说:“老百姓都是因为相信警察才会来找警察,我们不能辜负这份信任。”2016年4月,王亚丁荣登“中国好人榜”。

2.破案套路屡试不爽,大案要案办得漂亮

平时积累的丰富经验和知识,让王亚丁侦破起案件来更加从容,成功侦破了一系列大案要案。仅2015年,他就连续破获了姜某948万元特大税款诈骗案、刘某60余万元出国劳务诈骗案、威海首起非法制售劣质车用燃油案、3个以汽车租赁名义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等,共立、破各类经济犯罪案件30余起,立案金额1亿元,挽回经济损失590余万元。

2015年2月25日,威海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报案称,一名叫冯某的男子到该公司租赁了一部轿车后人车失踪。接到报案后,王亚丁迅速投入案件侦破工作中,并调查出冯某身份证丢失被人冒用的事实。针对有限的信息和线索,经过半个月的综合研判,摸清了该团伙脉络和各成员落脚点。

 

王亚丁(左二)与同事研究案情。图片来源:威海文明网 

3月26日晚上6时许,王亚丁等人赶去胶州,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不顾连续作战的辛苦,王亚丁跟其他几名同事拖着疲惫的身体,连夜对王某进行审讯,经过12个小时的连续审问,嫌疑人王某最终交待自己与玄某、吴某等7名同伙流窜作案的犯罪事实。27日上午,王亚丁和同事将犯罪嫌疑人代某在胶州抓获,并将其押回威海。29日,王亚丁等人又返回青岛城阳区,抓捕了犯罪嫌疑人玄某,经过连续3日的奋战,又将嫌疑人玄某、张某抓获,追缴赃车2辆。

初战告捷,王亚丁和其他侦查员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放在追缴赃车上。为了查清收赃嫌疑人的身份和藏匿地点、追缴赃车、挽回受害人的经济损失,王亚丁经过仔细研判,最终确定了嫌疑人于某的真实身份。4月20日,王亚丁和侦查员到平邑县抓捕收脏嫌疑人于某,经过摸排,确定了犯罪嫌疑人于某的落脚地点,经过连续两天一夜的蹲守,23日早上5时许,将犯罪嫌疑人于某抓获。24日,王亚丁又赶赴临沂市郯城县追缴其余四辆车。

历时两个月,在王亚丁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地将两个以租车名义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打掉,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带破全国三省10地市共14起案件,追缴被骗车辆12辆,挽回经济损失130余万元。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