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健康观: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根本

习近平的健康观: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根本

摘要: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首次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便表达出对人民健康福祉的密切关注: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优美的环境……

健康助力小康,民生牵着民心。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人民身体健康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从维护全民健康和实现国家长远发展出发,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正在铺设一条以人民为中心的“健康之路”。

医疗卫生:“使全体人民享有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

2015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事实上,“健康中国”已酝酿多年。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首次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便表达出对人民健康福祉的密切关注: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优美的环境……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如今已成为一句流行语。这是2014年12月,总书记在考察江苏镇江市世业镇卫生院时提出的观点。他谈到,医疗卫生服务直接关系人民身体健康。要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真正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解决“看病难、看病贵”这一老百姓的迫切期待,一直被总书记揣在心里。他多次在主持会议中强调医疗卫生改革的重要性,从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到推动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期让老百姓在家门口能享受到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

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公共卫生是重要防线。2015年11月25日,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工作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始终把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摆在首要位置,切实做好传染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工作。”艾滋病防治也是总书记长期关注的领域,在第25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习近平就来到北京市丰台区看望艾滋病患者,他指出:“防治艾滋病是一个复杂的医学问题,也是一个紧迫的民生问题、社会问题,需要全民参与、全力投入、全面预防。要从个人健康、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的角度,看待艾滋病防治工作。”

在导致贫困的诸多因素中,与健康、医疗相关的问题较为突出。今年6月21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等15个中央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指导意见》。一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健康扶贫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开展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努力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医疗是个民生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习近平总书记今年7月25日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时,再次阐述了推进“健康中国”的决策部署:使全体中国人民享有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也是我们两个百年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