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慧:抓住“牛鼻子”既利稳增长又利强动能

齐慧:抓住“牛鼻子”既利稳增长又利强动能

重点推进实施好165项重大工程项目,是抓住了“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牛鼻子”,对牵引和带动“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和作用。这些重大工程项目,将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并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就“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的重大工程推进情况作了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将重点推进实施165项重大工程项目,这些工程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涉及科技创新、结构升级、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和民生改善5个方面。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十三五”规划纲要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规划,实施好这165项重大工程项目,就是抓住了“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牛鼻子”,对牵引和带动“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和作用。

重大工程项目将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一五”期间,我国建设了以“156项”重大工程为核心的近千个工业项目,使中国史无前例地形成了独立自主的工业体系雏形,培养了一大批技术人才,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工业化发展,影响一直延续到现在。

此次公布的165项重大工程,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很多都着眼于增加有效供给,包括农业现代化重大工程、高端装备创新发展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行动、信息化重大工程等。推进这些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既能扩大有效投资、提振有效需求,也能增加有效供给、推动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可以说既利当前稳增长,又利长远强动能,是从供需双侧协同发力增强经济持续发展动力的重要举措。它将有力支撑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重大工程项目将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在165项重大工程项目中,有相当一部分集中在补短板、惠民生的重点领域,有很高的含金量。这些项目的选择坚持了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生态环境保护、社会事业发展、民生保障等领域的明显短板,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这些重大工程项目如期实施,并发挥作用,将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同时,教育、医疗等方面的重大工程项目还侧重于提高人的发展能力,为未来的创造创新以及更高层次的发展积蓄力量。

重大工程项目还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打下良好基础。仔细研究此次重大工程项目我们可以发现,“十三五”规划在项目筛选中特别注重紧盯世界科技发展的方向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有一大批重大科技项目瞄准了当今世界前沿科技,非常具有前瞻性。不仅能够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将来这些科学技术还会深刻地影响着世界产业的格局。这些项目的建设,有助于我国在重大前沿科学创新领域提前布局,有助于我国在国际竞争中从追赶者向领跑者角色转换,实现全面赶超。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规划虽好,关键要落在实处。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国家“十三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工作的意见》,创新性地提出对这些重大工程项目,原则上不再审批项目建议书,直接审批可行性研究报告。对正在审批核准的项目,要最大限度简化审批程序,大幅缩减审批时间,这为项目的及时开工提供了政策的保障。希望各地区、各部门后续的保障服务工作也能跟得上配套好,抓好重大项目这一“牛鼻子”,推动我国经济健康永续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