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相远:生产力发展趋势断想

朱相远:生产力发展趋势断想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一切主观的思想理论,都是人们对客观世界(也即时代)的反映与实践总结。从社会发展史看,人类社会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正在经历信息革命。人类正面临400年来的时代大更替、历史大转折、思想大创新、国际力量大改组。只有从这样地大角度提出问题和认识问题,才能发现并及时捕捉到时代更替的深刻内涵和难得机遇,进而才能登高望远,确定时代发展大战略。

每天打开电视或网络,世界万象一片混乱、嘈杂:股票市场跌荡不已,恐怖暴力与军事政变此起彼伏,难民潮不断,气候反常,病毒突变……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还不到10年,新一轮危机又将袭来。按理说,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创造出从未有过的巨大财富,当代人类生活虽仍有贫富差距,但基本上都能保持温饱,生活水平、文化教育程度、平均寿命、幸福指数等,比起百年前真有天壤之别。但为什么世界反而变得如此纷争混乱呢?

这一切预示,人类历史又一次面临时代的大变革、大更替了。但这次却不是哪位历史英雄所为,而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力量——科学导致生产力革命所为。这场革命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在这场生产力大革命中,人类失去的只能是贫困、愚昧、战乱,而得到的却是文明、和平、幸福。

以欧美为代表的西方世界,同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世界,本来就是历史上东西方文化的两大载体。几千年来靠丝绸之路相联系,既有商贸、文化交流,但又基本相安无事。西方世界的一场工业革命,终于打破了这一平衡。自1840年鸦片战争后,西方工业文明逐步摧垮了东方的农业文明,使古老中国沦为半殖民地。

可是淀积了丰厚东方文化底蕴的中国,拥有无比的坚韧性、包容性。首先觉醒的社会精英,终于走出国门,向西方取经,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工业化生产与教育体系,直至学习到马克思主义思想,找到救国图强的理论与革命道路。经过百年的艰苦磨难,终于使中国成为当今世界上令人刮目相待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有人仍沉湎于历史确定论、命运循环论中,认为国强必霸,成霸必战,而当今战争手段,战必两伤,没有赢家可言。其实,这种悲观论调也是违背历史唯物史观的。

引领人类历史发展的,既不是什么文明间的冲突,也不是大国间的争斗,而是生产力的革命。它使人类不断由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一次次的生产力革命,推动一个比一个更文明的社会形态。历代农民起义,谁也未曾推翻了封建主义;一场工业革命,却让它永世不得翻身。

西方发达国家经过信息革命,产生了新的生产力,必然有新的社会形态与思想观念与之相适应。至于他们未来的新社会形态,叫不叫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必然要改革资本主义的各种弊端与缺陷,而使新社会形态更加美好,也必定更接近于社会主义。

当今中国在即将完成工业化的同时,已经弯道超车式地闯入信息革命,同西方发达国家处于同一起跑线上。

因此,信息革命在东西方世界同时发生,相向而行,必将汇成浩浩荡荡的历史新潮流,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从而使大国间的共同点与合作,远大于分歧与摩擦。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新型大国关系、合作共赢的和平外交政策等,必将顺势而发,不可阻挡。

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上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了5点主张:一是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二是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三是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四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五是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这5点实际上就是引导各国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线路图”。

我们比较一下不难发现,习近平总书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与马克思一百多年前提供的“自由人联合体”理想,是多么相似!只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现代版更时代化、现实化了。马克思的初心终被继续发展而具体成型了。

人类命运共同体已不再是一种理想了,而是当今时代特征与社会现实需求的反映。因为信息革命推动人类跨入信息时代,从而为这一愿景的实现提供各种可能的物质手段与条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各国应该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信息时代的世界互联网系统,已成为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或“自由人联合体”的物质基础与现实可能。共同体是“和而不同”,依然保留各国文化的多样性。

因此,我们必须勇立潮头,灵敏洞悉时代更替,精准捕捉时代机遇,全力搭上信息革命的快车。为不忘马克思关于“自由人联合体”的共产主义初心,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宏伟而又现实的目标,而继续前进,并从这个高度出发,来确立我们时代发展大战略。

(作者为全国人大原常委、民建中央原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