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身碎骨在人间,不忘风雨“长征情”

粉身碎骨在人间,不忘风雨“长征情”

摘要: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就是要清晰的认识到新形式下中国面临的“新长征”,通过学习长征精神,走好中国特设社会主义进程,运用长征精神,重塑优秀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红军不怕长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长征自1934年10月开始至1936年10月结束,长达两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风雨路,中国共产党一直坚定着其革命立场和顽强的精神,最终在历史的卷轴上用毅力甩上了浓重的墨笔。“雕鞍驰射,谁记当年豪举”,回望红军长征历程,人体的极限在长征中被考验、人类的精神在长征中被升华、人心的凝聚在长征中被聚结。“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长征的前辈们为后代走出了一条千万人脚印踏过的清晰路程,他们用“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的毅力过草地、吃草皮,“今夜不知何处宿,平沙万里绝人烟”,艰难跋涉长征路,遇到诸多挫折却从未有过动摇。我党在建设党的价值和精神中,绝不会忘记长征历史事件给中国人民带来的触动。

长征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点,还是一种传承于中华血脉中的精神。“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终于推翻了旧社会,迎向了改革开放。80年后,新中国的成立让全社会迅速发展,如今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归功于长征中的共产党员,也归功于长征精神为后辈做出的榜样。如今的时代,依旧需要长征精神。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参观“伟大的长征”时说道:“长征不仅是一次人类精神和意志的伟大远征,也是一段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优秀儿女寻求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正是有了长征精神,才有了“中国梦”。

如果我党中不乏有一群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往直前的后辈,如果群众和党之间有坚韧不拔、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的关系,如果在我党的前进历程上众人齐心克服困难、百折不挠,我国在日后的发展道路上,一定会锐意进取、不断进步。长征的内涵值得我们学习,尤其值得被年轻一代所认知、传承。

生活在摇篮里的新一代中国人,未曾体会过能与“长征跋涉”一般的困苦,在遇到困难、遇到艰险、受到打击和挫折时,心灵仿佛受到了严重的创伤。殊不知,和走过长征路的前辈比较起来,是多么渺小。长征精神依然是13亿中国人民的精神力量,我们依然需要去传承、学习。在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的学习进步中,走上一条新的长征路。毛主席在作诗道:“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长征像祖国的大好河山一样,迸发出一种绵延不绝的精神力量,它不仅是一部中国革命的百科全书,还集中体现了党和红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就是要清晰的认识到新形式下中国面临的“新长征”,通过学习长征精神,走好中国特设社会主义进程,运用长征精神,重塑优秀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紧密联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为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而从长征精神中“检身心于平日,不可无忧勤惕厉工夫”,我党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同时,也要加强对历史事件宣传建设工作的重视。紧密结合事迹,用前辈们震古烁今的历史动人故事,提醒众人中国名族的精神。长征永远在路上,我党要用时代的创造延展中华民族复兴的光辉篇章。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时说:“勿忘历史,勿忘英雄,勿忘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作用和重要意义。”

路漫漫遥忆长征80年风雨中不忘初心“长征”情,新一代的中国人,你能走多远的长征路?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