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远见彰显中国智慧

战略远见彰显中国智慧

——聚焦G20杭州峰会

摘要:G20杭州峰会是中国首次领衔全球经济治理顶层设计。“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本次峰会的主题,包含着联系密切的四大要素。其中,“创新”是贯穿峰会始终的核心,“活力”“联动”“包容”均与其息息相关,归根结底都可包含到创新之中,都是要提供正向激励,降低交易成本,让各方都受益。

位于北京的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资料图片

2015年10月,中国参与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标准轨距铁路建造工程。人民视觉

7月9日,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贸易部长会议在上海开幕。人民视觉

8月20日,Maker Faire创客盛会在北京举办,一位小朋友对智能机器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人民视觉

峰会主题 

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张宇燕(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

G20杭州峰会是中国首次领衔全球经济治理顶层设计。“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本次峰会的主题,包含着联系密切的四大要素。其中,“创新”是贯穿峰会始终的核心,“活力”“联动”“包容”均与其息息相关,归根结底都可包含到创新之中,都是要提供正向激励,降低交易成本,让各方都受益。峰会将制定创新增长蓝图,出炉鼓励创新的具体政策,并在推动全球贸易和投资机制建设等重要领域建章立制,在G20的体制和机制创新上迈出史无前例的关键一步。在此基础上,峰会将为世界经济长期增长提供新“活力”,为解决当前经济金融困境制定出新方案。

当前,全球面临着经济复苏严重乏力、债务空前高企、劳动生产率增速创历史新低、全球贸易增速减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民粹主义上升和资源错配等困境。峰会强调“联动”和“包容”的主题,就意味着在此背景下,各国更要加强宏观政策的协调合作,避免溢出效应和回荡效应,追求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预计中国将在本次峰会上强调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包容性发展和可持续性发展的理念。

预期成果

制定创新增长蓝图

赵新力(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G20创新议题中方专家组召集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践证明,一段时间以来主要依靠投资、出口和消费拉动经济发展是无法从根本上实现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全面提升和发展生产力,必须依靠体制机制创新全方位解放和激活生产力。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市场国家,G20成员普遍制定了面向2020年和2030年的五年和十五年的科技创新战略、路线图或规划。本次峰会将“创新增长方式”确定为今年峰会的重点议题,是G20首次聚焦全球增长的中长期动力,还将在创新、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领域制定一系列具体行动计划。在此前举行的专题工作组会议上,各方已就制定G20创新增长蓝图达成原则共识,这说明G20的主题已经从应对危机、摆脱困境扩展到了主动谋划可持续发展。相信本次峰会制定的G20创新增长蓝图及其一系列具体行动计划,将给G20成员乃至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带来持久弥坚的影响。

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

张海冰(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

2016年是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下简称《议程》)最为关键的起步之年,对《议程》的关注是G20从危机应对平台向长期性经济治理平台转型的现实需要。今年的峰会是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也是第一次围绕落实《议程》制定行动计划。这次将制定的行动计划,既包括集体行动计划,也包括G20成员的国别具体举措和行动。一方面,这在落实《议程》方面为全球树立了榜样,展现了G20协调和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领导力,对巩固G20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核心地位意义重大;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主席国中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的责任担当。

在峰会前,G20发展工作组已就落实《议程》的集体行动计划充分听取了G20成员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的意见,是G20自身发展议程的一次系统升级。此外,峰会邀请了更多发展中国家与会,也向国际社会传递这样的信号:G20不仅属于20个成员,还属于全世界;关注的不仅是自身福祉,更是全人类的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