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远见彰显中国智慧(3)

战略远见彰显中国智慧(3)

——聚焦G20杭州峰会

摘要:G20杭州峰会是中国首次领衔全球经济治理顶层设计。“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本次峰会的主题,包含着联系密切的四大要素。其中,“创新”是贯穿峰会始终的核心,“活力”“联动”“包容”均与其息息相关,归根结底都可包含到创新之中,都是要提供正向激励,降低交易成本,让各方都受益。

创立三位一体的反腐败合作

李成言(北京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反腐败追逃追赃是各国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框架下,都有义务和责任互相配合完成的政治任务。中方将推动G20制定追逃追赃高级别原则,设立追逃追赃研究中心,制定反腐败2017—2018年行动计划。构建原则、机制、行动三位一体的反腐败格局,是及时和重要的决定。所谓的“三位一体”,即为原则上各成员应共同遵守对腐败分子的法律认定,机制上要建立互相配合的追逃追赃协商小组,行动上则要在法律结合点上提供方便快捷的主客观条件,达成一致行动,从而使2017—2018年追回的贪官级别、贪官人数以及赃款数额进一步提高。这一成果有助于构建共赢的国际反腐败合作平台,使各国贪腐分子不敢逃、不能逃、不想逃的形势成为可能。各方就此形成共识,将对中国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形成重要的推动力。

发起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合作倡议

杨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

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亚洲和非洲国家与西方国家还存在着较大发展差距。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没有找到工业化发展的理想路径,工业化程度偏低。这些国家急需加快工业化进程,提高自主发展能力,以提升产业结构,解决就业问题。G20探讨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工业化问题符合非洲发展的需要,也符合世界经济总体发展的需要。在帮助非洲国家进行工业化方面,中国比西方国家更有经验,也更具优势。中国积极推动非洲工业化进程,也能够提升中国与非洲国家合作的水平,为中非关系寻找新的增长点。

制定创业行动计划

曾湘泉(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

G20创业行动计划是本次G20劳工就业部长会议的核心成果。G20劳工部长会议认为,创新在促进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创业是推动体面就业、创造力、创新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G20各成员应采取行动落实行动计划,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让创业者,特别是青年创业者释放潜力,通过切实推动创业,实现更好的就业。通过实施该计划,突出创业带动就业,对实现就业岗位增长,扩大青年、妇女等困难群体的就业,将产生积极作用。中国正在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客经济活跃,创业带动就业效果明显,就业市场整体趋于稳定。中国政府实施简政放权,在为“创业”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和政策支持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工作成就。中方今年推动制定这一行动计划,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和就业增长提供强劲动力,为各国交流创业实践与经验搭建重要平台。

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尽早生效

邹骥(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

今年4月的协调人会议发表了G20历史上第一份关于气变问题的主席声明,各方承诺于4月22日或之后尽早签署《巴黎协定》,并尽早完成国内审批程序。目前,绝大多数G20成员和嘉宾国都已签署《巴黎协定》。本届峰会召开之时,正是需要各国政府推动国内落实《巴黎协定》法律基础的关键时刻。中国正积极努力在今年峰会之前,完成参加《巴黎协定》的国内法律程序,批准该协定。中国还将推动各方加快完成批准手续,促使《巴黎协定》早日生效。这将对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保持和加强气候变化领域国际合作的势头,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此外,在G20峰会的成果文件中,中国还协调各方意见,主导形成了气候变化融资的相关内容,将形成本届峰会成果文件中最直接的气候变化元素。

两大看点

特色活动丰富多彩

——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工商峰会(B20)并发表主旨演讲。G20峰会将于4日开幕,5日结束。习主席将主持会议。会后,习主席还将举行中外记者会,介绍峰会成果。此外,中方还为各国领导人和与会代表准备了富有中国特色的文化活动。

办会风格开放包容

——中方将通过主办G20工商峰会、妇女会议、劳动会议、民间社会会议、青年会议和智库会议等六场大型配套活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声音,打造最广泛共识。

朱杰进(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副教授):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主办G20杭州峰会从一开始就被寄予厚望。峰会的主要看点包括:

第一,如何寻找到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依然保持在中高速水平,成为低迷的世界经济中一抹亮色。其他G20成员都希望借鉴中国引领经济“新常态”的经验和智慧,早日走出困境。

第二,如何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一直以来,中国始终重视各方意见,同时,始终坚持把发展中国家作为中国外交的基础。中方邀请了东盟主席国老挝、非盟主席国乍得、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主席国塞内加尔、77国集团主席国泰国以及哈萨克斯坦、埃及这两个有代表性的发展中大国一同出席峰会,使本届峰会将成为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

第三,如何推动G20机制本身的发展与转型。G20机制的诞生是全球经济治理的一次历史性突破,打破了发达国家几十年来对全球经济治理的垄断,发展中国家第一次以平等身份参与全球经济的管理等。不容忽视的是,G20迄今仍保留着危机应对的特征,缺乏顶层设计和长效治理的思维。本届峰会的十大战略成果,将充分体现G20的战略远见和定力,为G20长效机制的转型指明方向。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