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远见彰显中国智慧(2)

战略远见彰显中国智慧(2)

——聚焦G20杭州峰会

摘要:G20杭州峰会是中国首次领衔全球经济治理顶层设计。“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本次峰会的主题,包含着联系密切的四大要素。其中,“创新”是贯穿峰会始终的核心,“活力”“联动”“包容”均与其息息相关,归根结底都可包含到创新之中,都是要提供正向激励,降低交易成本,让各方都受益。

制定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指导原则和指标体系

黄薇(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主任):

当前,各界普遍认为,经济结构改革是帮助危机国家渡过难关、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途径。2012年,G20首次提出了结构改革这一新方向,但并未设置必要的评估机制。2016年,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等国际机构的支持下,G20开始探索推动和落实经济结构改革的举措,其中包括针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国家所适用的改革优先领域、改革指导原则以及评估改革效果的指标体系。

过去30年里,中国已经在经济结构改革方面积累了相当的治理经验和治理成绩,由中国来领导推进这项工作,表现出中国对于全球经济治理的责任感。在G20平台上推动经济结构改革,也有助于各国立足长远利益,推动国民经济良性发展。只有各国经济都走上良性发展轨道,全球经济才可能真正实现强劲、均衡、可持续的增长。目前,各方已就G20结构性改革的九大优先领域达成共识,正在进一步制定指导原则,建立一整套衡量改革进展和成效的指标体系,体现了标本兼治促增长的思路。

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

陈凤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国际贸易增速已连续多年低于世界经济增长。这固然与各国有效需求不足有直接关系,但保护主义亦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主席国中国有责任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列为G20杭州峰会的议题之一。今年7月的G20贸易部长会议批准了《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以下简称《战略》),旨在通过协调贸易投资政策,采取便利化措施降低贸易成本,增加贸易融资等举措,扭转贸易增长下滑的趋势,推动国际贸易的发展。

《战略》内容全面、务实,可操作性强,将有望激活国际贸易这一大引擎,并与财政和金融领域合作,使G20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真正由“虚”向“实”转型。同时,也向全球传达了积极声音:G20达成共识支持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同意加强区域贸易协定透明度,确保其与多边规则的一致性等,以此回击此起彼伏的反全球化思潮。

制定全球投资政策指导原则

陈建奇(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世界经济室副主任):

目前,国际投资领域被3200多个双边协定所分割,不利于开展跨境投资合作。中方今年推动G20制定全球投资指导原则,这将是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具有开创性。它的重要意义体现在:一是有利于促进世界主要国家对国际投资形成共识,从而更好地进行国际投资合作,为全球意义上国际多边投资协定的制定打下基础;二是有助于解决全球投资层面缺乏相应治理机制的问题,突出国际投资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此外,世界期待中国能够释放出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的理念。国际投资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因此,关于这方面议题富有建设性的探讨对于提升中国在国际投资规则制定中的地位,实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目标具有里程碑意义。

首份《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的批准,预示着“制定全球投资政策指导原则”的成果框架已基本形成,峰会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各界期待此次峰会能够进一步推动与会各方形成共识,确定国际投资协定谈判的时间表,为未来的落实提供方向和目标指引。

深化国际金融架构改革

金中夏(中国驻IMF执行董事):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再一次揭示了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的内在缺陷,以及IMF等核心国际金融机构在治理结构、政策监督和救助能力上的不足。自2008年G20举行首次峰会以来,国际金融架构改革就是历届峰会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长期以来一直是国际金融架构改革的主要倡导者,随着自身实力的上升,中国在改革中的作用和发言权也在不断增长,在历届峰会中均为相关讨论和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自接任主席国以来,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落实了延迟多年的改革方案。

此次峰会将“深化国际金融架构改革”列为主要成果之一,有切实进展作为依托,也彰显了G20继续深化改革的决心,将成为中国作为G20主席国的历史性贡献。目前,G20在这方面的预期成果主要集中在以下领域:扩大SDR使用;加强全球金融安全网;持续推进IMF份额与治理改革;完善主权债重组机制;改进对资本流动的监测与管理。这几大领域的成果将有效提升国际金融架构的危机应对和预防能力,有助于促进全球金融稳定和世界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