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2)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2)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述评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符合我国国情,反映人民意愿,顺应时代潮流,能够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提供政治制度保证,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优越性。

民主的生命力在于“服水土”“顺潮流”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选择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关乎国家前途,关乎人民命运。

五四运动前后,中国的思想者们将民主引入中国,并试图把西方的民主政治模式移植到中国。君主立宪制、议会制、总统制,无论哪种外来模式,照搬照抄的结果都是失败。

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在自强、自立的过程中,中国人民选择了与西方截然不同的民主政治模式——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从“豆选”“三三制”到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成功开辟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了正确方向。

通过这种民主模式,中国共产党真正实现了倾听民声、广集民智,做到了政治稳定、决策有效,确保了经济繁荣、社会发展,展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强大生命力。

根植中国现实,这一制度有效保证了人民享有更加广泛充实的权利和自由,更加广泛深入参与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

从“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到修改选举法实现城乡居民“同票同权”;从调整和每个家庭息息相关的生育政策,到修法赋予设区的市立法权为地方改革发展注入新活力……一系列制度和实践,实现了对民主理念和方法的建设性创新。

顺应时代潮流,这一制度展现出集中力量办大事,促进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独特优势——

人均GDP由1978年的381元到2013年的41908元,增加110倍; 城乡居民家庭人均收入从1978年的343元到2013年的26955元,增加78倍。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

复旦大学教授林尚立指出,在人类文明史上,中国这种成功的现代化转型和发展是前所未有的,创造了新的发展奇迹。这当中,中国所探索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道路,无疑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中形象地说:“‘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

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符合我国国情,反映人民意愿,顺应时代潮流,能够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提供政治制度保证,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优越性。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