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巧当: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正义是最强的力量(2)

张巧当: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正义是最强的力量(2)

四、创新监督机制,坚定了全党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的自信

世界上的一切难题,只要找到解决的办法,难题就都不成为难题了。对于如何克服执政兴衰“周期律”的问题,当年毛泽东与黄炎培的“窑洞对”,已经给我们提供了“依靠人民和民主监督”解决问题的途径。随着经济全球化、信息化和市场化的高度发展,党的建设面临着许多新的更加严峻的挑战和考验。唯有创新党内监督体制机制,强化党内监督责任落实,依靠人民和民主监督的理念才能落地生根。

一是深化党的监督功能创新,充分发挥巡视监督的利器作用,把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的威力和潜能充分发挥出来,实现党的监督功能全覆盖。发挥巡视监督的利剑威力,是对党的优良传统的继承,也是发展和创造。从近年来党内外对巡视监督发挥的威力和成绩的反馈看,这是一项加强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畅通人民监督渠道、深化监督内涵的重大创新,是赢得民心的政治工程和反腐败利器。

二是加强和深化网络领域的监督资源发掘,扩展监督渠道,切实落实人民的民主参与的形式之一。网络作为一个公共舆论平台,经常会形成强大的舆论场,具有监督的广阔前景和空间,要正确引导网络舆论监督,推动反腐败斗争。近年来,中共中央纪委和各级纪律检查机关充分发挥网络举报监督功能,深得民心民意。

三是构建党务信息公开机制,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以公开落实公平正义。要逐步完善党、政信息公开渠道,举报信息公开渠道和逐步完善开门征询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意见建议机制渠道,以便人民群众对党的执政行为和国家机关行政行为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和批评。

四是创新完善民主集中制的落实办法,充分发挥党委内部铁面无私的监督功能。重点是通过强化“在党爱党、在党为党”的忠诚意识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核心是抓住“关键少数”,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和党员作用没有真正发挥出来的问题。把每个党员的责任和能量充分发挥出来,切实解决民主不够和集中不够的问题。通过责任落实规则,在明确对“一把手”监督和发挥“一把手”监督责任落实的同时,具体要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传导给所有班子成员和党员群众,确保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责任具体落到实处。

(作者:山西运城市委党校法学教研室主任、副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