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2016年秋季开学工作检查情况通报

教育局2016年秋季开学工作检查情况通报

核心提示: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中小学校开展生态文明教育进课堂的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全区学校紧紧围绕“认识人文零陵,热爱生态零陵,建设绿色零陵”的要求,积极采取措施,制定活动计划,开展各种教育实线活动,将生态文明教育落实到学生学习、生活和社会实践的各个环节,提高广大青少年的生态文明意识。

根据区教育局的统一安排,全局组成19个检查组,于9月4日—5日深入到全区68所中小学校(永州市工商职业中专因迎国检暂推迟检查,华源完小没有检查),对开学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评比,各检查组认真按照《零陵区教育局2016年下期开学工作情况检查表》的要求,采取看、查、访、谈的方式对学校领导、教师到岗到位、开学工作、学生入学、学校收费、教学工作、校园文化建设、后勤服务和安全教育工作等八个方面进行了检查和考评。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开学工作的主要成绩

(一)思想高度重视,安排部署周密

一是学校领导、教师到岗到位好。为确保全区学校顺利开学,8月21日至22日,区教育局组织召开全区2016年秋季开学工作会,在会上,蒋映群副区长、胡自力局长均对开学工作做了详细的安排部署,普教、计财、人事等股室也对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会后,全区学校纷纷行动起来,大多数学校校长返校后立即召开行政会,对开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从检查情况看,全区学校均按照区教育局统一规定,行政人员于8月26日到岗,教师于8月28日到位,组织研讨学期计划,安排教师分工分课;

二是开学工作部署周密,新学期工作开局新。从检查情况看,本期各校领导对开学工作高度重视,开学前后均召开了两次以上的行政会、教师会、班主任工作会,对开学工作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有相当部分学校领导、教师提前到岗到位,对开学工作进行早部署、早安排、早入手。邮亭圩中学8月18日召开行政会,对教师暑期学习班和秋季开学工作进行了详细具体的安排,并制定了日程安排表;水口山镇8月23组织召开教育组工作人员、中小学校校长会,安排部署全镇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工作,并制定出台全镇教育工作计划,并邀请镇党委书记、镇长及分管教育的领导到学校督促检查工作;杨梓塘小学8月7日就组织班子成员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开学准备工作;三中、五中、十一中、工商中专、徐家井小学、黄古山小学、七层坡小学等学校在全区校长培训班结束后立即召开处室工作会,研究安排开学工作;富家桥镇、黄田铺镇、珠山镇、邮亭圩镇、接履桥镇、凼底乡、梳子铺乡等乡镇教育组均对本乡镇开学工作进行早安排、早布置,确保学校开学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领导、教师精神面貌新,开学工作中涌现出许多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领导、教师的先进典范。如爱校胜家,一心为公,凝心聚力谋发展,学校工作特色新的邮亭圩中学的蒋松军校长;未雨绸缪,聚精会神谋学校发展的东湘桥学校的胡春宁校长;年老体弱却最忠诚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对教育呕心沥血、一直扎根僻远山区的水口山王大业老师;身患重病,但工作兢兢业业、肯吃苦耐劳、矢志乡村教育的大庆坪学校唐军华老师;用爱帮孩子们撑起一片蓝天,被孩子亲切叫妈妈的大庆坪学校蒋婷老师;在关注学生衣、食、饮、住、行、学六大方面下苦功夫的十一中张鹏升、文华,杨正荣、张鸿雁老师;爱岗敬业、全身投入教育工作的桐子坪完小的彭梅怡老师。

(二)工作举措有力,开学井然有序

1、科学制定各类计划。从检查的情况看,本期各校特别注重校历和各类工作计划的制定,确保工作计划科学、实用,指导性、操作性强。黄田铺学校、接履桥镇中、富家桥镇中、七层坡小学、黄古山小学、柳子街小学、实验中学等学校的工作计划均经行政会、教师会反复讨论才定稿,确保科学、实用;黄田铺学校工作计划切合学校实际,且有行事历,将升旗仪式中的主题安排、学生代表讲话、领导讲话表都进行了具体安排。

2、扎实做好控留保学工作。各学校将控留保学工作纳入班主任、教师的岗位目标管理,签订了控留保学责任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特困生、贫困生保学措施,确保每一位贫困生不因贫困而失学。杨梓塘小学组织班主任签订控留保学工作责任状,学校领导带领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到学生家中家访;菱角塘、石岩头、石山脚、大庆坪、氹底、富家桥等乡镇学校对本校贫困学生早摸底、早登记、早走访、早慰问,确保贫困学生顺利入学;水口山镇中、宝安小学通过老师电话联络、家访等形式深入学生家中,有针对性的做家长思想工作,确保学生入学,今年秋季,这两所学校没有一个学生流失,增加学生50多个;邮亭圩中学为确保贫困学生入学,9月3日向全校师生发出了爱心捐款助学倡议书,校长带头捐款。据统计,该校近几年累计捐款4万余元,解决了近100名贫困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困难;杨梓塘小学组织全体教师为贫困学生捐款1430元,为45名家庭困难学生购买新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并免除胡冬月等5名学生的课本费。据统计,今年全区学生的入学情况来势好,小学辍学率为零,初中的辍学率仅为0.09%,高中的辍学率为1.6%。

3、切实抓好教学中心工作。

一是全区各校均统一于9月3日正式上课,且按新课标要求开齐开足课程;

二是全体教师均备好了一周以上的教案,学校进行了第一次教学常规大检查,无教案进课堂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三是各校“五个一”活动正常开展。各学校上好了入学教育第一课,举行了第一次升国旗活动,开好了第一次主题班会,开展了第一次团队活动,组织了教学常规的第一次检查。

四是学校校长均带头上了课,学校其它行政人员均按工作量上足了课,在教师中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深受师生好评。

同时,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中小学校开展生态文明教育进课堂的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全区学校紧紧围绕“认识人文零陵,热爱生态零陵,建设绿色零陵”的要求,积极采取措施,制定活动计划,开展各种教育实线活动,将生态文明教育落实到学生学习、生活和社会实践的各个环节,提高广大青少年的生态文明意识。七层坡小学制定了《我为校园添绿色》活动方案,并在全校开展“我的校园,我的家”主题班会,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4、后勤服务工作保障有力。从检查情况看,各学校开学工作准备充分,书籍课本均按时发放到位,校舍维修工作、课桌椅、寄宿生生活设施基本保障到位,为学校顺利开学提供了有力的服务保障。水口山、石山脚、黄田铺、凼底、邮亭圩等乡镇学校开学时对食堂、小商店在采购、索证、留样备查等方面进行了一次地毯式检查,确保无“三无”食品,并每天足量为学生提供开水;梳子铺乡中为了确保本期新增的寄宿生有较好的生活条件,8月25日组织人员对学生生活设施设备进行检查与维修,为师生提供了较好的生活条件。黄古山小学在暑假期间建设塑胶运动场,为补助工程质量,刘友红校长带领班子成员始终坚守工地,并对学校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针对消防器材、校园通道、电线电路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清查与整治,确保安全校园。

(三)收费纪律严明,操作程序规范

1、各个学校与班主任、科任教师层层签订了收费工作责任状,明确了收费纪律,并对收费工作严格实行责任追究。

2、各学校设有永久性的收费公示栏,将收费依据、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张榜公示,增强了收费工作的透明度。

3、收费程序到位,操作规范。全区绝大部分学校严格按标准收费,代收部分基本做到了票据齐全,自愿征订部分填写基本规范,全区中小学收费基本做到了标准严格,程序到位,操作规范,群众反响良好。

(四)注重校园文化,开学氛围浓郁

从检查情况看,全区学校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力度,强化教育宣传,均辟有文化长廊,校园内彩旗、横幅、宣传标语悬挂一新,宣传橱窗、教室布置一新,校园环境整洁优美,营造了浓郁的开学氛围。永州五中今年秋季停止招收高中新生,招收初一学生,为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该校采取电视公告、悬挂横幅、粘贴标语等方式进行多方位宣传,营造了良好的开学氛围;千秋岭小学今年秋季开办招生,为确保顺利开学,校长夏淑英带领班子成员和骨干教师从7月12日就对学校全方位进行维修、布置,建立了一个可容1600人学习的校园。

(五)强化安全举措,安全工作到位

一是学校加强了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校校建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安全制度健全,校校建有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防火防爆防盗防毒安全、防自然灾害、防秋季传染病等各种制度和预案;三是安全隐患排查到位,整改措施有力。开学前各学校均组织了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建好了台账,制订了整改措施,落实了责任人;四是安全宣传教育到位,学校根据教育局的九月份安全教育月活动方案制订本校的活动方案,上好了安全教育第一课,大部分学校结合本校实际开展了“清剿火患”、“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秋季传染病防治”等系列专项安全教育活动,学校安全教育真正落到了实处;五是学生用车管理更加规范。各乡镇高度重视学生用车的安全管理工作。一方面,大力加强安全教育。全区学校共办学生用车安全宣传专栏158期,黑板报1800余块,专题报告200余场;另一方面,加大督查力度。区学生用车管理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于9月1日至7日对全区学生用车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目前,全区共有10个乡镇成立了农村客运有限公司,投入营运车辆395台,开通300条接送线路,负责13750名农村学生上、下学接送。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