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讲规矩,有纪律”

浅谈“讲规矩,有纪律”

核心提示:绷紧“严守纪律和规矩”这根弦,加强党性修养,永远心存敬畏,慎独慎微,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有所作为、创立新功,努力成为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合格党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党员要坚持以知促行,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其中,“讲规矩、有纪律”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讲不讲规矩、有没有纪律,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标尺。

一、什么是“党纪和党规”

党的纪律,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工作纪律等,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必须遵守的。

党的规矩,党章、党纪、国法,还有党的优良传统,都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规矩。

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国家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党必须模范执行。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是自我约束的不成文的纪律,同样需要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懂得并自觉遵守这些规矩,个人才能不触雷、不踩线,党才更有凝聚力、战斗力。

二、为什么 “讲纪律,有规矩”

第一,有利于保证党的政令畅通。党员干部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可以使工作少出问题、干部少犯错误。

第二,有利于保持党的自身纯洁。形成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的风气,能够从思想上和组织上逐渐净化党员队伍。

第三,有利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员干部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四个服从”和坚持“五个必须”,才能形成和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如何做到“讲纪律,有规矩”

党员在日常生活中必须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

一要自重:就是要尊重自己的人格,珍惜自己的名誉,塑好自己的形象。

二要自省:就是要自己的一言一行是否符合“三个代表”要求,是否符合党员的身份,是否正确行使责任和权力,就是在无人监督时,更要自律、洁身自好,不能因小失大。

三要自警:就是作为一名党员,无论做事还是做人,都要时时以党纪国法告诫自己,用党性原则要求自己,从点点滴滴处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牢记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奉献意识,自觉做到为国尽力、为党分忧。在生活上严格要求自己,敢于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严格执行各项规定。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用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增加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同时吸取反面典型的教训,引以为戒。

四要自律:就是要用严格的纪律要求自己。要进一步增加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以身作则,管好自己,做到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要自觉抵制“行为不检点、作风不端正”的行为。

绷紧“严守纪律和规矩”这根弦,加强党性修养,永远心存敬畏,慎独慎微,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有所作为、创立新功,努力成为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合格党员。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