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校长"赵晓春

摘要:他身兼两职,八小时工作时间里,他是哈尔滨市南岗区通达街工委书记,一下班,他又是农民工子女家长学校的“义工校长”。他叫赵晓春。从最初的人员冷清,到后来的堂堂火爆,多年来,赵晓春已为1.5万名农民工家长举办讲座81场,为贫困学生赠送家用学习书桌225套、图书21000册,资助贫困农民工子弟400多名。如今,赵晓春和他的农民工家长学校越来越“火”,家长们也越来越喜欢他的课。2016年6月,赵晓春荣登“中国好人榜”。

创办农民工家长学校 怎样从冷清到火爆?

他身兼两职,八小时工作时间里,他是哈尔滨市南岗区通达街工委书记,一下班,他又是农民工子女家长学校的“义工校长”。他叫赵晓春。从最初的人员冷清,到后来的堂堂火爆,多年来,赵晓春已为1.5万名农民工家长举办讲座81场,为贫困学生赠送家用学习书桌225套、图书21000册,资助贫困农民工子弟400多名。如今,赵晓春和他的农民工家长学校越来越“火”,家长们也越来越喜欢他的课。2016年6月,赵晓春荣登“中国好人榜”。 

“街道办事处书记是党任命的,农民工子女家长学校校长是我自己‘封’的”,几年来,赵晓春的第一个头衔几经变迁,第二个头衔却一直没有改变……

他就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通达街工委书记、东北义工联盟常务理事、农民工家长学校校长赵晓春,一位用真心诠释自己的“中国梦”,用真情为群众传递正能量的好公仆。

“用感恩的心,为我们身边的人点亮一盏灯。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在不知不觉中享受着他人给予的温馨!”以舔犊之情回报社会、以身体力行关爱心灵,就是抱着这样一种心态,他以执着的信念默默地关注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

赵晓春正在为农民工们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图片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1.打骂、溺爱、“四无”?他要办一所农民工家长学校!

2008年农历新年前的一个清晨,赵晓春在上班的路上看到一位裹着一件土黄薄棉衣的母亲正在自己家水果摊边上大骂自己学习不好的孩子;不久,他又看到一位爸爸,一边责骂孩子学习成绩差,一边在大街上打了自己女儿一记耳光。 

“我一眼就能看出来,这两位家长都是农民工,他们孩子哭泣的表情永远印在我的头脑中。”赵晓春说,他在调查中发现,绝大多数农民工在教育孩子方面无时间、无心情、无方法、无目的,“四无”带来的粗暴教育将会让这些基本上回不去农村的农民工二代们在城市中面临既尴尬又危险的境地。 

一次,赵晓春在一家面铺吃早餐的时候,一位曾经听过他课的农民工过来跟他打招呼,并问道:“赵老师,我家这孩子都10岁了还得喂饭,你说这可咋整啊?” 

10岁的孩子还需要家长喂才能吃饭——赵晓春意识到,在农民工这个群体中,在教育孩子方面不仅仅有简单粗暴的现象,溺爱也同样出现。

赵晓春带领社区干部搬运农民工子女家长学校新到的课桌。图片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如果不让这些农民工的子女在充满关爱和正确教育的环境中长大,无异于为未来的社会埋下无数个不稳定的种子。”赵晓春想。渐渐的,一个念头在赵晓春头脑中生发出来:让农民工掌握必要的家庭教育方法已经刻不容缓。 

如果说,对社会的关注让赵晓春产生了想要为农民工做点什么的想法的话,父母的影响则让他为开办农民工家长学校找到了方向。 

赵晓春曾经说过,他的父亲非常优秀,当年从农村凭借一纸通知书在城市扎根,但父亲对他的巴掌教育却让当年的他有些吃不消。与父亲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从来没打骂过他的母亲仅仅用一碗面条和一句温和的话语改变了他的一生。 

带着对自己成长的感悟,2008年3月,拿着四页讲稿和一个U盘,赵晓春的农民工家长学校开课了。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