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创新变革,让我们开放“智慧”

李彦宏:创新变革,让我们开放“智慧”

过去,我们曾经通过协作共享资源;今天,我们需要通过开放共享智慧

一部人类社会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史。如今,我们又站在了新旧技术革命的交界点。上一次技术革命带来的增长红利正在逐渐消失,新的技术变革正在酝酿,特别是以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等为代表的技术正处在质变的前夜。

担忧也随之而来,首当其冲的就是就业。面对工业人工智能,失业问题会不会趋于严重?比如进入无人驾驶时代,可能司机的工作就没有了;自动翻译技术普及后,可能人工翻译就没有了。然而,旧的不去新的不来,问题的根源不在于“技术”,而在于“人”。技术和它的负效应如影随形,后者解决起来并不简单。即使人们小心翼翼,偏差也总是难免。但是人类应有信心,相信自身有能力纠正无法预测的偏差,技术产生的难题终会通过技术发展、制度创新来解决。

如我们所见,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虽然使手工业者失去就业机会,但是更多服务岗位被创造了出来。今天我们也看到了新的工作机会,最常见的如快递、外卖。不同领域的技术创新相互作用而产生化学反应,分享经济、O2O、互联网金融等一大批新型业态层出不穷,自雇就业、灵活就业等成为这一时代的主要特征。主动拥抱技术变革,矢志创新创业,就会有更多工作机会。

只是当就业体系旧的平衡被打破之后,我们的政府该怎样应对?当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去年全球失业人数高达1.97亿人。在大数据开启万物互联的大势下,问题也是全球性的。应对共同挑战,我们需要推动建立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让技术变革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集合起最广泛的力量去应对就业问题。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我代表B20(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就业工作组正式提出“G20智慧(SMART)创新倡议”,并将在B20杭州峰会正式递交G20领导人讨论。

S即可持续的创新(Sustainable innovation),以企业为主体构建可持续的创新生态;M即平台大众化(Massive public platform),打造广泛覆盖G20的支持平台;A即普惠的创新网络(Accessible network),让创业者利用开放资源进行孵化和再创新;R即变革不适应创新的制度(Revolutionary reform),不断革新体制机制,鼓励创新发展;T即技术驱动的新生产力(Technological innovation),让技术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推动SMART智慧创新倡议走向实践,需要加强G20各方文化、教育、科技创新交流,建立“G20创新签证计划”,成立G20创新合作基金,打造G20技术创新分享经济平台,构建“G20大脑平台”,以促进创新人才自由流动,推动各创新主体的科研设备、数据资源、创新成果实现动态匹配和自由交易,实现各国智力资源高效对接、协同创新,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

过去,我们曾经通过协作共享资源;今天,我们需要通过开放共享智慧。中国和西方在科技领域已进入“创新互鉴”的阶段,通过创新变革,开放各国“智慧”,成为时代要求。“道在日新”,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巨大进展,使我们具备了参与和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潜力,而且无数“技术红利”正等待着我们去挖掘。要抓住这些红利,离不开政府的推动、企业的眼光。因为今天是明日的起点,而我们现在的所想所做,影响着我们共同的未来。

(作者为B20就业工作组主席、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