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四川出版合奏“交响乐”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四川出版合奏“交响乐”

摘要:说起红军长征的故事,遵义会议、四渡赤水大家几乎耳熟能详。但是,红二方面军长征中的故事,像阳明山调敌、智渡湘江、十万坪大捷等传奇恐怕就鲜为人知了。

2016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如何发掘这笔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出版川军早早动手。

8月29日,一份有关红军长征的主题出版物目录被摆在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出版处负责人的办公桌上。目录上,《长征中的川籍女红军》《万水千山只等闲》等近30种红军长征主题出版物各具特色:既有理论研究的,也有实地勘察的,既有图集、诗集、雕塑集,也有连环画,如同多乐器合奏,形成了一部丰富多彩的长征“交响乐”。

主题丰富史实研究和资源转化并重

“红军长征在四川走过的路程最远,经历的时间最长,发生的重大事件最多,留下的精神文化遗产最丰富!”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主编的《红军长征在四川》一书的封面上,用这样一句话来总结红军长征与四川的关系。

这几个“最”,为四川长征主题出版物留下宝贵的遗产。利用这笔遗产,各大出版社策划的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出版物选题十分丰富,形式也各具特色。四川人民出版社的出版目录上,列出了10本长征主题的图书。其中,既有《红军长征过草地行军路线详考》这样对长征路线进行实地勘察的系列图书,也有《丰碑——图说红军长征转战四川》《红军长征在四川图志》这样图文并茂的作品。

而四川美术出版社则发挥自身优势,通过连环画、雕塑集等多种艺术形式再现红军长征。其中,《红军翻越夹金山》以连环画的方式,再现了红军翻越夹金山、陈云出川、红军在宝兴县战斗的真实故事。“以连环画的形式出版,使红军的形象更为生动,老少皆宜,更利于红军故事的代代相传。”四川美术出版社总编室主任章锐说。

在聚焦红军长征史实的同时,如何用长征精神服务当下也是四川出版关注的焦点。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一套12本《长征路线文化资源(四川段)研究丛书》就由四川省社科联和四川省社科院联手,联动绵阳、广元、达州、巴中、泸州、雅安、甘孜等11个市州,对四川省长征路线上的文化资源,进行系统的梳理,并对其从历史贡献、核心价值、文化解读、保护构想、品牌传播等多方面进行调查和分析研究,旨在整合、开发和保护红色文化资源。

视角独特带领读者再发现长征

在众多出版物中,记者注意到视角独特的图书《长征中的川籍女红军》。

这本由四川辞书出版社出版的书收录了120多位参加长征的川籍女红军。附录中,还收录了红一、二、四方面军及红二十五军红军女战士共1000余名。“长期以来,对于占整个长征女红军绝大多数、具有独立军事建制、其人数规模庞大的川籍女红军,一直缺乏应有的关注和宣传。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其革命事迹却鲜为人知。”该书的编辑胡彦双说。

而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万水千山只等闲:红二方面军征战纪实》则将目光聚焦红二方面军。全书如同一部纪录片,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将红二方面军在长征中鲜为人知的众多“第一”娓娓道来:他们是长征行程最长的部队;是跨越的雪山海拔最高、翻越雪山次数最多的部队;是草地行军路线最长、历时最长的部队;是长征途中以少胜多战例最多的部队……

“说起红军长征的故事,遵义会议、四渡赤水大家几乎耳熟能详。但是,红二方面军长征中的故事,像阳明山调敌、智渡湘江、十万坪大捷等传奇恐怕就鲜为人知了。”《万水千山只等闲:红二方面军征战纪实》的作者、中国国防大学教授罗海曦告诉记者,自己过去对这段历史也知之甚少,但是在研究中发现之后,就产生了一种责任感。“应当把各个部队的红军长征故事介绍给更多的人,让大家能够更加深刻地体味长征精神。有了这样的精神,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从而,激励人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走好新的长征路。”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