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长2016年秋季开学工作会议讲话稿:深化改革 创新发展

教育局局长2016年秋季开学工作会议讲话稿:深化改革 创新发展

核心提示:新学期就要开学了,各学校要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站在新起点,拿出新举措,提早谋划、提前安排、认真筹备、提前到位,确保圆满完成下半年工作目标任务,推动教育事业不断跃上新的台阶。

同志们:

盛夏尚未走远,新学期又如期而至。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16年秋季开学工作例会,主要是总结回顾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新学期工作,以新作风、新举措、新气象完成好新学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下面,我主要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回顾总结2016年上半年工作

上半年,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教育局的精心指导下,教育系统全体教职员工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坚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为主线,紧紧围绕“强管理、提质量、扩规模、正作风,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工作目标,不断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步伐,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深入实施课程改革,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开创了xx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一)作风建设常抓不懈

加强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和党风廉政建设,是优化服务环境,提高行政能力的重要保证。我们牢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警告,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6月15日,召开了教育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会议,清字当头、正字在心、淡泊名利、严以律己。一是持续转变作风。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厉行节俭条例,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干部,做全社会贯彻执行八项规定的表率,以良好的作风带动教育系统行风持续转变。二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特别是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各位校长和教职单位负责人都能认清形势,看准风向,从自身做起,从细从小做起,严格规范了学校资产管理。我们还对各学校、各单位的执行情况进行不定期的认真检查、审计。真正做到从严管干部、从严带好队伍。三是重视舆论宣传。积极构建宣传大格局,搭建教育系统沟通联动平台,利用《xx报》、广播、xx电视台和我们的教育网、手机报,快速反映,协同发声机制。通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多层次地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让全社会了解、重视、支持教育事业,凝聚正能量,营造好氛围。

(二)教育均衡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按照“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发展高中教育,特色发展职业教育”的思路,大力推进教育改革和创新,各类教育得到均衡发展。一是学前教育得到大力推进。启动了学前教育第二轮三年行动计划,将在新城区新建一所省级标准化幼儿园,以满足人民群众上优质园的需求。今年春季全县入园幼儿达到3112人,比学前教育第一轮三年行动计划前的1314名在园幼儿增加近2000名。学前一年入园率98%,学前二年入园率85.1%,学前三年入园率76%,基本实现了人人有园上的目标。二是义务教育逐步均衡。维修改造了高杰村镇九年制学校、店则沟镇九年制学校、师家园则小学、牛家湾中心小学、老舍古乡中心小学等学校校舍。完成了实验中学、牛家湾中心小学、下廿里铺中心小学、店则沟镇九年制学校、石盘乡中心小学、玉家河镇中心小学、老舍古乡中心小学的20M光纤宽带接入工程,新建了昆山中学、城关小学、城关二小多媒体机房。各校的办学条件得到优化,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城内四所小学一年级均按分区化片,阳光招生,均衡编班,保证了适龄儿童公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三是高中教育优质发展。坚持实施“四制”改革,稳步推进高中课程改革,2016年二本以上上线84人。成功将xx中学搬迁到原宽州中学,聘请全国优秀高中校长康旭成同志任xx中学校长。任职至现在50多天以来,从高一招生,到高三上课,可以说开局良好,学校管理井然。四是职业教育特色发展。职业中学校企合作模式深入开展,在全国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企业能保持定力、效益,稳中有升。假期培训项目参加人数多、培训效果好。

(三)教育惠民力度不断加大

继续深入推进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在不断提高经费保障水平、严格经费管控、扩大教育民生上积极探索新思路,开展新实践。继续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免费提供教科书、作业本及教辅资料,免除高中学费和学前教育保教费。发放贫困生生活补助60万元,发放高中阶段助学金24万元,发放学前教育贫困助学金75万元。

(四)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坚持抓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和科研兴教工作,开学初县教研室组织骨干教研员深入城乡8所学校开展课堂教学改革专项调研,形成调研报告。5月份召开了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有力地推动了全县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一是中考成绩继续提升。今年全县中考500分以上达100人,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全县总平均分394.02分,较2014年平均总分382.86分,提高了11.18%。 二是全县统一质量检测有了提高。利用期末考试时间,举行了义务教育阶段3—8年级“三合一”质量检测。初中考试是由昆山中学组织并阅卷的,小学阶段是由县教研室组织并阅卷的。小学3—6年级有8所学校成绩提高率为正,3所学校成绩提高率为负。较2014年的5所学校提高率为正,7所学校提高率为负有较大进步,成绩提高不明显或没有提高的学校要认真分析、深入解剖、努力奋进、迎头赶上。三是艺术体育丰富多彩。各学校都能按要求开展不同形式的艺体“2+2”和周五下午无课日活动,都能成立符合本土特色的社团,开展多样化的社团活动,学校艺体水平不断提高。“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都开展了庆“六·一”暨第三届艺术节展演活动。在全市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有9件作品获奖。在全市中学生运动会中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我县小学男子组、初中男子组组队参加校园足球比赛都取得了小组第四的较好成绩,中学生运动会上xx中学刘莹同学获得女子跳远铜牌,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四是德育教育序列化发展。开学初转发了《榆林市教育局关于开展中小学生“八大习惯”养成教育的通知》,要求各学校制定“八大习惯”养成教育的具体方案细则,各校都能利用升旗仪式,团(少)队活动,主题班会开展“八大习惯”养成教育,校风、学风和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都有程度不等的进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国学教育也纷纷走入课堂,融入各学校的日常教学工作中,三字经、弟子规、论语等学生们读来朗朗上口、讲来头头是道、行来彬彬有礼。城关二小还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别开生面的庆“七·一”国学经典诵读大会。

(五)师资队伍素质逐步提高

把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作为深化教学改革、提升办学效益的重要支撑,下大力气狠抓两支队伍建设。一是狠抓领导干部队伍建设。4月份组织全县各学校校长、城内学校主管教学副校长及教研室负责人赴山西省太谷县学习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课堂教学改革、艺体“2+2”和周五下午无课日活动等先进经验。组织了“中国电信”中小学校长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积极组织中小学校长参加市级校长大讲坛活动,进一步丰富管理经验,提升管理水平,为打造优秀的基础教育管理专家型队伍打下了一定的基础。二是狠抓教师队伍培养。4月份开展了县级教学能手评选及省市级教学能手推荐活动,5月份开展了2016年“二十节”优质课评选活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评选活动,6月份组织了微课制作大赛、新媒体教学应用大赛。暑假组织了教师专业技能培训和英特尔未来教育核心课程V10.0培训。通过竞赛和培训,逐步建立一支富有朝气,敢于创新的教师团队。

(六)安全工作全面提升

开展了安全教育宣传,发放“安全教育读本”2000册、安全教育传单26000份、告家长书8000份,举办安全知识专题讲座、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各中小学、幼儿园每月都开展一次防灾避灾和自救互救主题演练活动,师生安全防范和应对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认真开展了安全工作检查,健全了安全工作制度,加强了对校园人防、物防、技防工作的监督检查;配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集中开展专项检查整治工作,切实维护了师生饮食安全。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直接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各乡镇、各部门鼎力帮扶的结果,更是全县广大教职员工团结拼搏、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教育局,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相比,与全县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县教育改革与发展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如:xx中学和昆山中学都没有很好地完成县委、政府、教育局下达的教学任务;全县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缓慢;优质生源外出择校现象虽然有所缓减,但势头仍然强劲;干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仍需提高等。这些问题,务必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