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丽华:欧洲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措施(2)

崔丽华:欧洲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措施(2)

注重培育公众的环保意识

欧洲国家的经验表明,培育公众的环保意识,推动公众参与环保,是一种保护环境的高效方法。例如公众参与环保程度比较高的瑞典,就十分注重培育公众的环保意识。在学校开展广泛的环境保护教育课程,注重环保“从娃娃抓起”,从小学就开始对学生进行如何节水、节电等节约教育。在瑞典《义务教育学校大纲》的16门课程中,有9门涉及对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的要求;从1991年起,瑞典每年都要搞大型宣传活动来增强人们的水生态意识,“世界水周”活动,旨在关注水资源、保护水环境、促进水投资,倡导节约用水,科学合理地使用厨房和厕所用水。此外,欧洲国家还很注重多方参与环保,尤其是非政府性组织参与环保。非政府组织运用自身的优势,向社会公众提供最新的环境信息、传播环境保护的先进理念,并通过各项社会活动与社会公众互动,提高他们的环境意识。例如德国政府和民间组织联合开展环保教育,州政府收编“没有包装”表演艺术团,通过文艺表演方式宣传环境保护。可以说,在国外发达国家,环保、低碳、节能、绿色、生态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习惯。

提升生态技术水平,发展环保产业

近些年,绿色经济、循环经济、环保产业已经成为各国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竞争领域。欧洲国家多以科技的发展带动环保产业的发展,旨在将高能耗、高消耗、高排放的传统经济发展模式,转变为低能耗、低消耗和低排放的“绿色”发展模式,注重从技术层面促进生态保护,研发了很多新兴材料、新技术。例如在除尘方面,声波辅助清灰、复合式除尘等。污水处理方面,欧洲国家的水处理设备产品品种、规格较多,性能也较稳定。英国研制的超滤设备被广泛应用。当前,将工业废水治理技术向生活污水处理领域移植,最具代表性的技术有硅藻精土吸附凝聚技术、生物流化床技术、水解酸化技术、接触氧化技术等。德国非常注重循环经济的发展。垃圾处理和再利用是德国循环经济的核心内容。当前,在德国,废弃物处理产业,年均营业额约410亿欧元,创造20多万个就业机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