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是一次伟大信仰的“路演”(4)

长征是一次伟大信仰的“路演”(4)

4、长征,包含无敌密码的奇迹

长征的胜利,是团结友爱的胜利。

二人同心,其利断金。长征,是一部充溢着团结统一、患难与共的活剧。面对敌人的追杀、斗争的残酷、环境的考验,如果没有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是很难夺取胜利的。

世界上不曾有过像中国工农红军这样的队伍:官兵军装是一样的,头上的红星是一样的,牺牲时的姿态也是一样的。他们每一个人,自加入红军起便情同手足,生死相依。他们没有私人财产的概念,官兵负伤后必须留在当地百姓家,临别前,战友们都把自己积攒的仅有的铜板塞在伤员被子里,他们希望革命胜利后战友不但活着而且还能归队。

红一方面军在翻越雪山后与红四方面军会合时,长途跋涉的一方面军将士几乎都是衣衫褴褛、骨瘦如柴,四方面军准备了大量的粮食衣物迎接一方面军。在整个长征中,红军上下之间、官兵之间、军民之间,无时不体现着同甘苦、共患难、心连心的同志情、战友爱。正是这种团结,从整体上大大提高了红军的战斗力。

在历时两年的长征中,党的领袖和红军各级指挥员始终与普通士兵同甘共苦,真正达到了官兵一致。

毛泽东除了几个星期生病以外,绝大部分时间里和普通战士一样在步行;他的夫人贺子珍,为抢救战友一次就负伤17处,去世的时候身上还有未取出的弹片。朱德总司令多次把伤兵扶上自己的战马,自己却徒步前进;红二方面军总指挥贺龙,连续为一位生病的红小鬼陈伢子找来4匹马骑着走,当第4匹马也倒下时,他又找来第5匹马;红6师师长贺炳炎右臂重伤截肢,不但让出坐骑给伤病员骑,还把缰绳套在断臂上为伤病员牵马引路。红军指战员内部之团结、士气之旺盛,为当时国内外任何军队所不及。

那个冻死的军需处长的故事很多人都知道。其实,长征路上,有无数个“军需处长”,为了战友生,宁愿自己死。

红3军团1个连有9名炊事员先后饿死,这个连的其他战士却无一人因饥饿而倒下。

一位女兵,在一次渡河中,为了战友的安全,她松开了马尾巴,被激流卷走。

炸弹袭来,红四方面军31军被服厂8岁的小红军苏力得救了,而趴在她身上、不知名的红军大姐却壮烈了。

在茫茫草地中担任收容任务的部队,接到一个特殊的命令:遇到倒下的官兵时,一定要掀开盖在他们脸上的草看一看,因为这些负伤、生病或是饿得走不动的红军官兵,往往是为了不拖累队伍,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用草把自己的脸盖上。

一位红军女战士曾回忆她在过草地时见到的感人一幕:有的趴在泥水中,伸开的手掌心里还攥着几十粒青稞,临死都舍不得吃上最后一口;有的赤身裸体像是沉睡在路旁,身边却叠放着脱下的衣物,泥地上歪歪扭扭写着一行字:送给缺衣的战友。

有血才有花。正是这些可爱的红军战士,为革命胜利开出了一朵朵“绚丽的血红的花”。

长征,是一条凝结战友生死深情的道路。今天很多战士讲:“我愿跟着连长上战场,我愿为连长挡子弹。”这种“我愿意”的力量,背后是团结友爱的传承,是红色基因的赓续,包含着中国革命成功的密码。

“不爱征戎儿,岂可执帅印”,这是历史对现实的告诫;“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这是红军对红军传人的示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