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是一次伟大信仰的“路演”

长征是一次伟大信仰的“路演”

不忘初心话长征

——写在长征胜利8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

摘要:80年来,一次次回望长征,让我们“不要因为走得太远,就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当年,党的领导使红军创造了长征这一史无前例的壮举;今天,在党的领导下,红军传人一定能够创造无愧于先辈的光辉业绩!

楔子

什么是我们的初心,什么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答案在党史军史中,在最耀眼的长征史中。

那是一段经典的血火历程,那是一条绵长的精神矿脉,那是一面鲜艳的文化旗帜。

哲学家说,文化的最后成果是人格。那么,历史的最后成果,就是命运——民族的、国家的、个人的命运。

80年来,一次次回望长征,让我们“不要因为走得太远,就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

1、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检阅

长征的胜利,是理想信念的胜利。

长征是什么?长征是一次伟大信仰的“路演”,是一次理想信念的检阅。

雪山严寒挡不住换个天地的追求,草原泥泞缠不住草编的军鞋,泸定铁锁拦不住红色的先锋,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种理想。

在红军心目中,革命理想高于天;在红军行动中,血骨熬汤为理想。有了理想,漫漫苦难,铸成耀眼的辉煌。

“一切为了苏维埃!”这是红军将士勇往直前的根本动力;“一定要活着看到革命胜利!”这是红军将士顽强生命力的强大支撑。

当追求理想完全是一种自觉行动时,承受磨难便转化为一种真正的幸福。

1936年夏天,法国传教士薄复礼在回忆录中这样描述他曾经共处18个月的中国红军:“他们一天只能吃一顿饭,天天不分昼夜地行走……但这些身着破衣、草鞋的年轻战士还常常围绕着人的精神等哲学命题讨论……”

“主义譬如一面旗帜”。只要旗帜树了起来,就会应者云集,知所趋赴。

长征的开路先锋杨成武将军认为:“许多红军战士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前途英勇无畏地献出了自己的一切,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们想到的都不是自己,而是所信仰的革命事业。”

理想信念,是长征之魂,是事业之本。一条漫漫征途,见证着铁血将士的信仰信念。

理想信念从哪里来?无疑是从先进理论、先进思想的滋养中来,从战胜自我、战胜困难的升华中来,从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的实践中来。红军战士回忆,长征初期,病后虚弱的毛泽东,即使躺在担架上也专心致志地阅读马列经典。

理想信念不是口号,而是实践,是红军将士用双脚、用生死、用战斗展现出的。

路途标示理想信念。这是多么令人惊叹的6.5万里:红一方面军翻越山脉18座,其中5座经年被积雪覆盖,历经11个省份行程2.5万里;红二方面军行程约2万里,攻占县城92座;红四方面军行程1万里,三过纵深近1千里的草地;红25军行程近1万里。

生命铸就理想信念。一条长征路,是一条鲜血浸透的红飘带。4支长征大军,出发时总人数为20.6万,沿途补充兵力1.7万,到长征结束仅剩5.7万人,有16.6万名红军将士战死或失散在长征途中。

战斗彰显理想信念。在长征途中,共进行重要战役战斗近600次,仅师以上规模的战斗就有120余次,几乎每天都有一次遭遇战……正是这样的千锤百炼,催生了伟大的战士、伟大的军队、伟大的精神、伟大的奇迹。

我们常讲,理想信念是精神上的“钙”。缺少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蹋了脊梁,冷却血性。现在看来,红军将士最不缺的就是钙。当下,我们要补充钙质,没有比长征精神更好的营养了!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最根本的是不忘自己所追求的理想信念。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