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是一次伟大信仰的“路演”(6)

长征是一次伟大信仰的“路演”(6)

6、长征,军魂彰著的写照

长征的胜利,是党领导下的胜利。

1935年12月,毛泽东在陕北瓦窑堡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做出这样的回答:“谁使长征胜利的呢?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设想的。”

长征路上,红军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

我军自创建之初,就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但在长征出发前,作为党对红军根本领导制度的党委制曾一度被削弱,红军在错误思想指导下,接连失利,被迫开始长征。

随着毛泽东在遵义会议重掌红军指挥权,各部队在团以上各级机构中恢复了党的领导制度,并加强了连队党支部建设。

遵义会议后,很多老红军回忆说:长征中,不管情况多紧急,部队多疲劳,党的组织生活一直没有间断,党员干部始终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那时的党员,平时绝对看得出来。长征过草地时,队伍中有过一个名叫“试吃小组”的特殊党组织。因为一些官兵吃了不知名的野菜中毒死亡,党员们便组成了这样一个临时小组,每当发现一种不认识的野菜后,必须经过党员“试吃小组”试吃,其他官兵才能吃。无法得知那些为了集体的生存而中毒牺牲的党员姓何名谁,他们死的时候无一不是面部乌黑,嘴角流血,只有手里攥着的野菜如警示牌一般显眼。野菜的小小往事似乎无法载入革命史册,但这些普通共产党人的高贵灵魂却顶天立地,光耀寰宇。

那时的党员,关键时候绝对豁得出去。每当挑选尖刀班或突击勇士时,共产党员总是率先站出来。每到生死关头,吃苦在前、冲锋在前的都是共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很多红军战士回忆,他们“都是跟着营团首长的背影冲锋的”。就连红军总司令朱德也经常在前线指挥作战,甚至纵马持枪,冲杀疆场。

在长征中,无论是强渡大渡河的勇士,还是飞夺泸定桥的英雄,都是由共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聂荣臻元帅回忆道,每打一仗下来,党团员负伤之数,常常占到伤亡数的25%,甚至50%。而当时红军官兵中的党团员要远远低于这个比例。红3军团参谋长邓萍、红25军军长吴焕先、红五军副军长罗南辉,都牺牲在战斗第一线。

红军打仗,拼的是干部,拼的是党员团员。这一点很早就被一位外国人所注意。长征结束后不久,到陕北采访的美国记者斯诺便通过细致入微的观察发现了红军同强敌作战取胜的原因。这就是红军军官习惯说:“弟兄们,跟我上”,而不是“弟兄们,给我上”。

“跟我上”与“给我上”,这是两支不同性质的军队发出的不同声音,也预示着成功和失败两种不同的结果。红军中党员干部的表率行为,也是红军能在任何不利条件下勇往直前、直至赢得胜利的重要精神支柱。

的确,无论是与日本侵略军浴血奋战,还是与国民党军殊死较量,抑或与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厮杀在抗美援朝战场,党的领导,始终是这支军队越打越强、越战越勇的主要原因。

军魂融入灵魂里,军旗跟着党旗飘。“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今天正在军营传唱的《听党指挥歌》,道出了红军传人的心声。当年,党的领导使红军创造了长征这一史无前例的壮举;今天,在党的领导下,红军传人一定能够创造无愧于先辈的光辉业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