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3)

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3)

摘要:创新增长理念涵盖支持创新、新工业革命和数字经济的行动,结构性改革亦在此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宏观经济政策措施支持下,这些行动可以提升生产力、创造就业、释放新的经济潜力。

四、跨领域行动

二十国集团成员确定数项需要特别关注并采取协调方法的跨领域问题。

(一)加强多层面伙伴关系

我们承诺就促进创新增长的国别战略开展沟通和信息分享,通过对话适时加强合作研究,应对共同挑战。我们确认工商界在实现创新和创业的收益方面的重要性,将适当加强公私部门间以及大公司和中小微企业间的伙伴关系。我们将继续采取全面方式,利用各种论坛及活动,加强各工作机制以及各配套活动间在相关领域,特别是就业、数字普惠金融和发展等问题上的合作,以促进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

(二)支持发展中国家

我们承诺支持发展中国家利用科技创新、新工业革命和数字经济的机遇,制定相关战略和计划,推动包容性发展。我们认为充分、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对促进科技创新、工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作用,支持在双方同意的条件下开展国际合作和自愿的技术转让。我们支持联合国技术促进机制在科技创新相关问题上加强协调、一致与合作。我们注意到根据联合国大会A/Res/70/294号决议、为建立最不发达国家技术银行而采取的行动。我们支持发展中国家分享最佳经验和项目,优化资源利用以促进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包容,增强环境友好型技术意识。我们也认识到创新增长议程在为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潜力巨大。

(三)提高技能和改善人力资本

我们承诺改善创新领域的培训和技能,完善政策促进创业、创新以及新工业革命和数字经济的参与度。我们认为适应力强的劳动力市场在应对新的创新经济挑战方面十分重要,欢迎《二十国集团创业行动计划》和《二十国集团关于促进高质量学徒制的倡议》。我们支持鼓励科技创新人才流动的政策,支持预测未来新技能需求的努力,支持运用多种政策措施和技术手段弥合数字鸿沟、增强数字包容性。我们承诺探索新的方法促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沟通、人才交流与培训,我们鼓励大学、培训机构和企业就课程设置、技能需求以及技能扩散特别是数字技能传授加强交流合作。我们要强调和支持青年及女性在通过创新、创业为就业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承诺采取行动扩大高质量技能培训和教育的覆盖面。

五、未来工作

我们高度重视《创新增长蓝图》的落实,将监测有关进展。我们将在尊重未来二十国集团主席国优先议程条件下,建立由经合组织和其他相关国际组织支持的专题工作组,推进二十国集团创新、新工业革命和数字经济议程,确保其同现有议程保持一致,并加强其同二十国集团其他工作机制的协调。

我们感谢经合组织、联合国工发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集团和其他国际组织为制定《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所作贡献,期待相关国际组织继续给予支持。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