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你的眼界当作全世界

别把你的眼界当作全世界

摘要:把自己当作万物的尺度,将自己的眼界当作全世界,是最大的狭隘。

5933c41c8701a18b3a352a6e9c2f07082938fe19

炎炎盛夏,公车迟迟不来。那片地方人烟稀少,和我一同等车的,是一个小孩子和她的奶奶。

我无事可做,听着他们的对话。小孩子大约十几岁,说话呛人,好几次对奶奶出言不逊,觉得自己是读过书的,而奶奶没文化,语气里满是轻蔑。

奶奶多念叨了几句,她便不耐烦地大声吼道:“你烦死了!”

大约过了十多分钟,还是不见公车的踪影,祖孙俩开始研究公交线路图。

上一站的名字里有个“冶”字,小孙女不认识,说这个字念“治”。

奶奶告诉她,是“冶”,冶金的冶。

小孙女气急败坏,坚称没有“冶”这个字,她抬高嗓门,气势汹汹地压住奶奶的声音:“是‘治’!大禹治水的‘治’!”

这件小事,对认识“冶”字的人来说或许好笑。但其实,我们中不少人都是那个小女孩,明明无知却觉得自己无所不知,把自己的眼界当作全世界。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