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2016年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讲话稿

县委书记2016年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讲话稿

核心提示:同志们,国运兴衰,系于教育;三尺讲台,关系未来。希望全县广大教育工作者继续发扬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的奉献精神,同心同德,扎实工作,努力争当人民满意的教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县、中等城市、生态涞源”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金风送爽、硕果飘香。今天,我们隆重集会,共同庆祝第32个教师节,并对一年来我县教育战线上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今年的教师节对涞源来说,又是一个喜庆的节日。今年我县教育工作再创佳绩,高考本二以上上线人数692人,上线率达到50%以上,李金倍同学以649分的成绩,荣获保定市文科第二名,被清华大学录取,一大批涞源学子进入浙江大学、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全国名校;职业教育对口升学本科上线54人,上线率达40%以上,继续保持全市先进行列;中考优生数量大幅提高,董增攀同学荣获保定市中考状元。基础教育、幼儿教育以及民办教育均取得长足进步,我县已连续六年夺得“全市教育工作先进县”荣誉称号。

在此,我代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和全县27万人民,向辛勤耕耘在教育战线的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向所有关心支持涞源发展和涞源教育事业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这次会议既是一次表彰先进的庆功会,也是一次鼓劲加压的动员会。希望广大教育工作者在成绩面前戒骄戒躁、再创佳绩!希望广大同学刻苦学习、茁壮成长,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家乡争光、为涞源添彩!

刚才,路生县长宣读了县委、县政府《关于对2015-2016学年度在教育教学及尊师重教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的决定》;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作了很好的发言,听了以后很受感动,也很受启发。总体感觉,我们的校长和教师队伍素质很好,精神风貌很好,只要有一支优秀的校长和教师团队,涞源的教育事业就会越来越好。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加快涞源脱贫致富和跨越发展,必须大力推动教育事业率先突破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兴,则百业兴;教育旺,则百业旺。明末清初的大教育家朱舜水讲“敬教劝学,建国之大体;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教育越来越成为事关长远、关乎未来的决定性因素。从涞源的发展看,贫穷依然是我们的基本县情,涞源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还是“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河北省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重点县”,现在仍然有7.22万贫困人口。涞源贫穷的根儿,就是穷在缺乏人才。习近平总书记讲,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要脱贫致富,从根儿上还是要把教育抓好。全县上下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脱贫致富奔小康,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抓教育就是抓“拔穷根”的工程,要着力培养有知识、有文化、有理想、有远见的新时期涞源人,不断增强自我“造血”功能,让涞源人自己主宰发展的命运,让涞源人活的更有尊严。

一要始终坚持将教育作为一把手工程。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牢固树立“人才第一、教育为先”的思想,始终坚持把教育事业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工程来抓,拿出抓经济工作、抓项目的精神和劲头来抓教育。特别是在座的乡镇党委、政府负责人,要定期研究教育问题,责无旁贷地支持教育、理解教育、关心教育和帮助教育,能说的话要说,能做的事要做。各级干部要当好教育工作的后勤部长,少讲空话,多干实事,要经常深入学校,倾听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呼声,为他们排忧解难,为他们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要始终坚持营造最优的教育环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教育事情优先办理,教育问题优先解决”的理念,凡是有利于教育事业发展的事,要想方设法多开“绿灯”。发改、财政部门要全面落实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逐步提高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水平;综治、公安、市场监督管理、卫生、安监局等部门要依法履行责任,加大校园及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严惩侵犯师生权益的不法行为,切实守护好校园净土;各级媒体平台要大力宣传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办学亮点和发展成果,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理解教育、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生动局面。

三要始终坚持全民支持教育的优良传统。没有全社会的支持和参与,教育的发展就无从谈起。涞源历来就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要把这一传统保持下去,发扬光大。要进一步广泛动员社会各个方面、各个阶层的力量,特别是民营企业家,积极支持全县教育发展,深入开展三联济困、亲民爱民、教育济困、金秋助学等各类助学活动,努力集聚学校、家庭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共兴教育的正能量,在全社会上下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