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中央 保地方——以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推进财税改革(3)

强中央 保地方——以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推进财税改革(3)

【链接】

近期部分财税政策一览

▶2016年9月 

财政部、教育部发布意见,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免除公办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含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学杂费。

▶2016年8月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股份制改革和商业化转型的工作部署,财政部30日组织召开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东方股份公司正式成立。

▶2016年8月 

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若干财政政策的通知》,建立健全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财政政策体系。通知提出系列政策措施,涵盖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等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

▶2016年7月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从经费比重、开支范围、科目设置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松绑+激励”的措施,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2016年7月 

自今年7月1日起,我国全面实施资源税改革,将逐步对水、森林、草场、滩涂等自然资源开征资源税。河北省于7月1日实施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将扩大试点范围,条件成熟后在全国推开。这是继5月1日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后,我国推出的又一重大税制改革。

▶2016年5月 

2016年5月1日起,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2011年10月,国务院决定开展营改增试点,逐步将征收营业税的行业改为征收增值税。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共计592万户,累计实现减税6412亿元。

▶2016年3月 

财政部、科技部、国资委印发《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暂行办法》,决定从2016年3月1日起,将国有科技型企业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试点政策推向全国。

▶2016年2月 

财政部、科技部发布《关于中央财政科研项目使用公务卡结算有关事项的通知》,自2016年2月1日起执行科研项目经费使用公务卡结算,从严控制现金支出事项,减少现金提取和使用。

▶2016年1月 

财政部印发《关于对地方政府债务实行限额管理的实施意见》,合理确定地方政府债务总限额,对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实行限额管理。

▶2015年12月

12月25日,由中国倡议成立、57国共同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北京正式成立,全球迎来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       

(记者 杨亮整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