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拦车救人命,不应只是民间美传

老人拦车救人命,不应只是民间美传

武隆浩口乡,省道武(隆)务(川)路穿过场镇,是当地重要的出省通道。两个月前,武务路塌方,长达70米的路面“消失”。但最近,依旧有车辆绕到这条断头路上,专程来感谢饶叔——64岁的老党员饶国华。司机们说,如果不是饶叔守着这段当时已出现裂缝的路,拼命拦住众车,这场天灾可能就会演变成事故。(9月8日《重庆晨报》)

我们的社会需要这样的老人,更需要老人身上透露出来的热心和公共安全责任感。老人不仅白天拦下了塌方地段的汽车,还向当地公路部门报了警,晚上又拿着手电筒守在公路上,来回喊话提醒司机小心通过。从报道中不难看到,那晚饶大爷共拦下50辆车,救了100余人。

901

图:64岁的饶叔向记者讲述省道塌方前自己冒雨拦车时的情况。

让人欣慰的是许多当天被救的司机陆续回头来向老人道谢,这是一场爱的互动,更是对老人付出的肯定。老人的举动感动着社会,而被救者的感恩,亦让更多的人看到了爱心的传递和人与人之间存在的那种温暖。

或许在部分民众看来,老人前期发现险情并主动拦下过往车辆,并向公路主管部门报警的行为值得点赞,而后期当有工作人员前往险情点坚守时,老人似乎没有必要再大晚上的去道路上继续拦车,更没有必要“守了一整天没休息,饭都是端在公路上吃的。”

之所以出现这种质疑,并非有关部门在获知险情后不作为,而是在拦阻险情地段过往车辆方面做的措施不够完善。从报道来看,“很快,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拉起警戒线,立起告示牌,让过往车辆绕开凹陷的路面,靠内侧通过。”从中不难看出,现场是有工作人员的,但却没有充分意识到该地段可能险情加大,更可能会出现塌方情况,很不幸的是该段在凌晨却发生了塌方。

事后思索一下,如果不是老人夫妻俩如此热心肠一整晚坚守在路边去拦下过往车辆,如果不是他们心中怀揣着人命关天的责任担当,或许,就在第N辆车途经该区域时就会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如果届时再来追责,再来高度重视,除了将责任推给天灾人祸之外,对于出事司机及家人造成的伤害又该由谁来承担?

当然,老人如此并非想着政府的大红花和表彰,甚至连别人的感谢他都没有想过。正如他所说“自己是个有46年党龄的老党员了,不能啥子事都当看不到。”

社会的爱心需要传递,人与人之间的温暖需要传递,社会公益心、公共安全责任担当需要传递,而这除了需要人们自觉的付出、道德的觉悟外,更需要政府的倡导、社会氛围的营造。因此,老人拦车救人命的义举不能仅仅是民间美传,更需要政府部门的认可、表彰和广而告知,让更多的社会民众受感染,感受到社会的正能量。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