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毛泽东思想的创新和发展(2)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毛泽东思想的创新和发展(2)

——纪念毛泽东同志逝世四十周年

摘要:不管时代怎样变迁,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斯人已逝,精神永存!40年后的今天,作为一个爱国主义者,只要是一位真正的中国人,就不可能有任何理由和借口不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缅怀毛泽东同志开创的丰功伟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马列主义与中国道路实际相结合,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创造性地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创新和发展毛泽东思想的最杰出的创新理论成果。

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了群众路线这一党的制胜法宝

群众路线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的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制胜的法宝。在新的形势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创新发展,更有力、更有效地推动当今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的五位一体全面发展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贯彻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群众立场,生动体现了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既顺应了人民呼声,又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全面深化改革,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分享改革的红利,有更多获得感;全面依法治国,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普照人民;全面从严治党,根本目的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致力于发展好、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把群众的需要、群众的满意作为思考问题、解决难题的依据和标准,把人民的希望、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切实行动和生活现实,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无论是毛泽东思想,还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还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概而言之,无论是多么先进的思想,都源于群众的创造,如果不被群众理解、掌握并运用,都会成为口号而失去现实的效用。只有始终不渝地坚持群众路线,“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才能得到群众的理解、支持和践行,全面激发和调动社会活力,协调推进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增进人民福祉。而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真正获得人民群众的认可、拥护和爱戴,人民群众是党的生命源泉,党是人民群众的利益代表,党是人民群众的领路人。

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充分反映了独立自主这一党的外交政策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全部活动中,逐步形成的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原则。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和平外交政策,既不闭关自守,也不盲目排外,而是独立思考,走自己和平与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地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把立足点放在依靠自己力量的基础上,同时实行对外开放,积极争取外援,开展国际经济文化交流,学习外国一切对我们有益的先进事物。“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吸收借鉴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古今中外历史成败经验教训,继承和发展了这一思想,把独立自主作为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提出坚持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保持政治定力,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强调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也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强调不能数典忘祖,不能照抄照搬别国的发展模式,也绝不会接受任何外国颐指气使的说教,强调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独立自主的光辉思想,适应了新的国际形势和斗争的需要,为新的历史时期对外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

无论在毛泽东思想中,还是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实事求是作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集中概括,是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的理论基础,而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则不仅体现着实事求是的根本要求和实质,反过来也对实事求是起着很大的制约作用;坚持实事求是,必须从群众生活和群众实践这个最大的实际出发,如实地了解群众的生活与实践中提出的需要,才能提出符合实际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尊重群众、依靠群众是实事求是内在的根本要求;独立自主就是遵照实事求是的根本原则,从中国实际出发,依靠群众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必然结论,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是做到实事求是的根本保证。总之,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既相对独立,又互相联系,既相互制约,又相互依赖,作为毛泽东思想同时也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活的灵魂辩证统一、不可分割的三个方面基本点,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创造性适用和发展,是贯穿于毛泽东思想,同时也是贯穿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毛泽东思想新的历史时期的创新和发展,既一脉相承、与时俱进于毛泽东思想,又同毛泽东思想一样,成为一个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40年后的今天,我们纪念毛泽东同志逝世四十周年,就是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根本指导思想,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作者徐珂:国家行政学院办公厅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