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丽:深入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共筑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张高丽:深入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共筑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在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大会上的致辞

深入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共筑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在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大会上的致辞

(2016年9月11日,广西南宁)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 张高丽

尊敬的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与大家再次相聚在美丽的绿城南宁。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本次博览会和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来自东盟各国及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前几天,李克强总理出席了双方在老挝万象举行的25周年纪念峰会。25年来,中国与东盟友好合作全面深入发展,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联系最广泛、成果最丰富、交往最密切的对话伙伴关系,为地区乃至全球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25年来,我们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中国作为东盟的对话伙伴第一个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而且与每一个东盟国家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双方领导人互访频繁,多层级对话机制富有成效。去年底,双方达成了战略伙伴关系第三个五年行动计划,为中国-东盟关系未来5年发展规划了蓝图。

——25年来,我们坚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双方全方位合作不断扩大。我们如期完成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的预定目标,去年又签署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相关议定书。今年7月,议定书已正式生效。双方贸易额从1991年的79.6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4721.6亿美元,增长58倍。中国连续7年成为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东盟连续5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方累计相互投资超过1600亿美元,中国对东盟投资快速增长,启动了一大批惠及民生的铁路、桥梁、港口、公路、电站、园区等合作项目。中国和东盟10国都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亚投行正式投入运营,将为本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25年来,我们坚持同舟共济、互学互鉴,双方人文交流不断深化。中国和东盟国家血缘相亲、人文相通,在民心相通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每周有千余架次航班穿行于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双方人员往来去年超过2300万人次,互派留学生规模达到19万人。我们合作应对印度洋海啸、汶川地震、非典型性肺炎等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充分展现了双方同舟共济的合作精神。

这25年,中国和东盟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收获了实实在在的成果。25年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中国-东盟合作符合双方的利益,只有加强合作,才能实现共同发展、造福双方人民。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