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丽:深入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共筑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2)

张高丽:深入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共筑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2)

——在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大会上的致辞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是顺应地区和全球合作潮流以及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需要,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的重大战略构想。今年8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聚焦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聚焦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我们高兴地看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并实施三年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批投资项目确定,丝路基金首批投资项目启动,互联互通网络逐渐成形,国际产能合作全面推进。尤其是中国与东盟围绕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取得了可喜进展。中老铁路、印尼雅万高铁开工建设,中泰铁路项目启动;中马“两国双园”,中泰、中柬、中越、中老、中印尼等多个产业园区合作顺利推进;中老合作的通信卫星发射成功;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投入运行,港口物流信息中心、航线及航线服务项目启用,水上训练基地开工;中国-东盟信息港项目加快建设。今年3月,在李克强总理主持下,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正式建立,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全方位合作。

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镌刻着中国和东南亚人民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不朽记忆,它所承载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丝路精神,是我们共同的精神财富,正在焕发出强大的时代活力。今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已经成为中国和东盟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互利合作的新机遇、新动力、新亮点。我们深信,只要秉承丝路精神,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一定能够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成为自由畅通的发展之路,互利共赢的共享之路,互学互鉴的合作之路,和谐共处的和平之路,民心相通的友谊之路。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