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4)

治国理政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4)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重要论述

摘要: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最根本的是学习其中所贯穿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和指导工作。

群众观点与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本质上体现的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基本原理。只有坚持这一基本原理,我们才能把握历史前进的基本规律。只有按历史规律办事,我们才能无往而不胜。历史反复证明,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

坚持群众路线,要求我们做到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充分调动各方面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当前,改革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各种问题和矛盾集中凸显,更要始终牢记,真正的英雄是群众,真正的力量在群众。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必须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

坚持群众路线,就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面对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和懈怠,必须再接再厉,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坚持群众路线,就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要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思想中,真正落实到每个党员行动上,下最大气力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使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贯穿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为我们有效应对日趋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克服前进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破解改革发展中的各种难题,提供了思想罗盘和行动指南。

(执笔:中央党校哲学部副主任 董振华)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