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

治国理政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重要论述

摘要: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最根本的是学习其中所贯穿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和指导工作。

当前,我们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面临的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任务异常艰巨、挑战前所未有,迫切需要我们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树立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穿了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为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提供了有效的“钥匙”。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最根本的是学习其中所贯穿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和指导工作。

基本立场与人民至上

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首先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从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提出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为无产阶级、为绝大多数劳动人民谋利益,到列宁强调党是无产阶级的先进部队,要为人民群众服务、代表他们的利益;从毛泽东关于共产党人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思想,到邓小平关于必须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改革和一切事业根本标准的重要思想,到江泽民同志关于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思想,到胡锦涛同志关于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重要思想,从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一条一脉相承的思想主线,这就是: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就是基本的政治立场。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依据国内外大局现实情况,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穿其中的一个根本价值取向,就是人民利益至上。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见面会上,他就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他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更是强调,“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执政,就是要带领人民把国家建设得更好,让人民生活得更好”。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他强调,“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他指出,“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他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可见,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始终不脱离、不动摇这个立场,这是共产党人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重大问题。

实事求是与一切从实际出发

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坚持实事求是,最基础的工作在于搞清楚“实事”,就是了解实际、掌握实情。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对实际情况作深入系统而不是粗枝大叶的调查研究,使思想、行动、决策符合客观实际。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什么时候全党从上到下重视并坚持和加强调查研究,党的工作决策和指导方针符合客观实际,党的事业就顺利发展;而忽视调查研究或者调查研究不够,往往导致主观认识脱离客观实际、领导意志脱离群众愿望,从而造成决策失误,使党的事业蒙受损失”。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真正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也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的正确制定与贯彻执行,保证我们在工作中尽可能防止和减少失误,即使发生了失误也能迅速得到纠正而又继续胜利前进。

坚持实事求是,关键在于“求是”,就是探求和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对事物客观规律的认识,只能在实践中完成。勇于实践、善于实践,在实践中积累经验、进行理论升华,再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实践,在实践中使认识得到检验、修正、丰富和发展,这是认识客观规律的根本途径,也是把握客观规律的必由之路。我们作决策、办事情、谋发展,都要认识规律、遵循规律。从这个意义上说,能否坚持实事求是,能否按客观规律办事,这是决定我们的工作特别是领导工作有无主动权和得失成败的关键所在。

因此,领导干部一定要打牢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这是坚持实事求是的理论基础。没有科学理论功底,不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不能透过事物的现象看本质,就不能把握事物的内在联系,就容易陷于盲目性、片面性、被动性,就很难做到实事求是,也不可能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