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龙:推进森林城市建设 增进居民生态福祉

张建龙:推进森林城市建设 增进居民生态福祉

2016年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研究森林生态安全问题时强调,要着力推进国土绿化,着力提高森林质量,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着力建设国家公园。国家林业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着力”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部署推进森林城市建设工作,并将森林城市建设列为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任务和目标。森林城市建设传播了生态观和绿色发展理念,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绿色情怀和责任担当,成为展现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理念的生动实践。

全面推进城乡生态建设的实践创新

2004年,我国森林城市建设起步。开展森林城市建设,是国家林业局为了适应中国国情和发展阶段,推进城乡生态建设的一种实践创新。当时,我们紧紧围绕“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这个主题,做好“大地植绿”和“心中播绿”两方面的事情。一是通过大地植绿,有效地增加城乡森林绿地面积,搞好城市周边绿化和城市群绿化,扩大城市之间的生态空间,真正打造出“林在城中、城在林中”的现代城市风貌。二是通过心中播绿,把植绿、护绿、爱绿的意识和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植根在城乡居民心中。

回顾13年的森林城市发展历程,大体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04年至2007年,我们把森林城市建设定位为一项林业宣传实践活动,每年举办“中国城市森林论坛”来传播理念、凝聚共识。第二阶段,2008年至2012年,制定了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体系,颁布了相关技术标准和管理办法,把森林城市建设纳入科学化轨道。第三阶段,2013年到现在,随着我们党作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重大战略部署,森林城市建设已进入到国家发展的战略层面。其重要标志有三:一是2014年开始实施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国家中长期改革实施规划》等,都把森林城市建设作为内容予以明确;二是2015年11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正式把森林城市建设作为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内容给予了强调;三是2016年1月26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

全面实施绿色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

进入新世纪,中央确定了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森林城市建设加速推进。截至2015年,全国有96个城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170多个城市开展“创森”活动。

——加快了我国造林绿化和生态建设步伐,森林城市建设已成为各地增加森林面积、保护森林资源的有效手段。根据对176个“创森”城市的统计,近两年每个城市年均完成新造林20万亩左右,是同期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以上。

——改善了城乡生态环境和民生福祉。很多城市通过实施森林增长工程显著增加了城市森林绿地面积,极大改善了人居环境,使老百姓出门能见绿、游憩在林下、休闲进森林。根据近5年对“创森”城市的问卷调查结果,市民对“创森”活动的支持率和满意度在98%以上。

——促进了城市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许多资源型城市和老工业城市如辽宁本溪、鞍山,江西新余,广西柳州,山东枣庄等都通过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改变了城市的基本色调,培植了以森林为依托的绿色产业。这些城市的产业结构和发展模式也发生了积极的变化。

——搭建了动员全社会参与林业和生态建设的新平台。森林城市建设与义务植树等社会造林绿化活动相比,既注重植树造林,也强调生态文明理念的宣传教育,既注重政府主导,也强调全民参与、共建共享。2015年正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78个城市,投入森林城市建设的资金近700亿元,其中一半来自于社会投入。

——传播了生态观和发展理念。“创森”活动倡导“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特别是坚持绿色发展、绿色惠民,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生态观,推进城市森林建设。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