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飞:正风除弊永远在路上

项飞:正风除弊永远在路上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习主席强调,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保证。

作风问题具有标杆性,正风除弊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习主席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我们党近一个世纪的奋斗历程表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经常抓、反复抓,一刻也不能放松。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不正之风离我们越远,群众就会离我们越近。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加强作风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

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任务还很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和党中央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讲认真”的精神、“有担当”的行动,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形成了巨大的“头雁效应”,为全党树立起加强作风建设的光辉典范,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得到恢复和发扬。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当前,解决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问题不可能一劳永逸,制度的完善、纪律的执行不可能一蹴而就;“四风”病源还在、病根未除,巩固党风廉政建设成效、防止问题反弹的任务还很重,解决党内作风上深层次问题的任务还很重。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抓作风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作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是个永恒的主题。抓作风建设最重要的是讲认真。必须积极践行“三严三实”,把作风建设要求融入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之中,以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抓作风建设,善于运用法治手段纠风肃纪,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实现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作风问题具有深层性,抓作风必须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反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习主席强调,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做到有腐必反、除恶务尽。要建立“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任何藏身之地,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