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奥会上的“科技大爆炸”

残奥会上的“科技大爆炸”

艾米在残奥会开幕式上跳舞

收到在里约残奥会开幕式上跳舞的邀约时,美国滑雪明星艾米·普尔迪只有一个要求——让她能像一个真正的巴西人一样,自由地摇摆身体。

这时,她36岁,失去双腿已经整整17个年头了。

这个看起来有些“非分”的要求最终还是实现了。北京时间9月8日举行的开幕式上,耀眼的追光灯打在普尔迪身上,她穿着3D打印的裸色镂空连衣裙,轻盈地踮起脚尖旋转,与橙色的机械手臂库卡展开了一段精彩的“斗舞”。可如果不是连衣裙下那双形似弯刀的碳纤维假肢,她根本没法在舞台上站立哪怕一秒。

此刻,在3D打印连衣裙的以色列设计师丹尼· 法勒眼中,这个因感染脑膜炎失去双腿的“刀锋舞娘”,就像波提切利名画《维纳斯的诞生》中的女神一样光彩照人。

在这场全世界瞩目的里约残奥会开幕式上,科技的火花点亮了无数残疾运动员的希望。然而,科技“入侵”残奥会也引发了不少担忧。最新的高科技成果无法惠及所有运动员,有人担心,残奥会运动成了普通人难以企及的“精英运动”。甚至有人质疑,当科技与人类躯体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残奥会上展现的,究竟是人类潜力的极致,还是科技发展的力量。

在残奥会上,科技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止

刀锋式碳纤维假肢支撑着普尔迪的身体,在残奥会开幕式的舞台上自由跳跃。远远望去,人们几乎要忘记在她华丽的连衣裙下,掩藏着一双冰冷的,像黑色铁片一样的下肢。

在此之前,这位19岁就接受截肢手术的女孩儿,曾经做过麦当娜专辑MV的模特,也走上过真人秀《与星共舞》的舞台。但与她那时穿的装有缓冲装置和弹簧的运动员假肢不同,刀锋式碳纤维假肢,由30到90层比人类头发更细的碳纤维叶片压制而成,不仅轻巧、坚韧、灵活,而且与运动员的断肢完美结合。

依靠它,被称为“刀锋战士”的奥斯卡·皮斯托瑞斯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脱颖而出,成为残疾人100米、200米和400米短跑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今年的里约残奥会,英国铁人三项选手安迪·刘易斯和短跑运动员朱莉·罗格斯再次穿上了刀锋式助跑假肢。研究发现,这种假肢的弹力极其接近自然人类肌腱,跑起来比健全运动员少25%的能量消耗,最高速度快11%,动用的肌肉也要少很多。

禹唐体育咨询公司的分析师顾鑫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科技在体育领域的应用可以追溯到奥运会历史的源头,而残疾运动员在生理上存在部分缺陷,在训练期间会更依赖科技设备,特别是与器材、设备关系密切的冬季残奥会项目。从1948年的首届残奥会至今,科技在残奥会上的发展从未止步。

如今,残奥会上出现的轮椅重量从23公斤降到了两公斤,坚韧程度丝毫没有降低,每移动20米还能节省0.14秒时间。只要戴上会“读心术”的耳麦,滑雪运动员就可通过大脑电波信号指挥雪橇前进的方向。通过传感器震动矫正运动员动作的“幽灵手套”,则能够让普通人“像菲尔普斯那样游泳,像穆雷那样挥动网球拍”。

不到24小时,3D打印的聚碳酸酯假腿就能完成,皮肤、肌腱、韧带、软骨和各种各样的细胞从打印机中一层层喷涌而出。聚碳酸酯假腿比以往的产品更轻盈,更符合空气力学,而且是独一无二的“私人定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