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优秀文化成为习惯 咸阳道北铁小“情智”下的核心价值观教育探索

让优秀文化成为习惯 咸阳道北铁小“情智”下的核心价值观教育探索

摘要:情智教育,就是指教育者动用积极的情感和灵动的智慧作用于学生,让学生的情感和智慧和谐共生。课堂是对学生进行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主阵地,而文本又是组织课堂推进教学的载体。而传统的基础学科教材往往对学生的认知能力培养投入较大,对情智和谐的重视不足。

“红领巾气象站”的小气象员向观摩团播报天气

导读:咸阳市渭城区道北小学创建于1958年。经过半个多世纪的风雨磨砺,已发展成为陕西省示范小学、陕西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多年来,学校依托“情智教育”校园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立德树人”模范,办人民满意教育。

雨后初秋,渭水日夜静静流淌,咸阳桥边车水马龙。“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励志的童声让微寒九月未显出一丝萧索。在梁启超《少年中国说》的诵读声中,全省中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优秀文化进校园现场会热烈进行着。咸阳市渭城区道北小学以“情智教育”为依托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的一系列的实践和探索,无疑成为了观摩活动的一大亮点。

道北铁小漫画社的学生正在用绘画描述自己心中的核心价值观

自编校本教材开设情智课程 核心价值观之种播撒

情智教育,就是指教育者动用积极的情感和灵动的智慧作用于学生,让学生的情感和智慧和谐共生。课堂是对学生进行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主阵地,而文本又是组织课堂推进教学的载体。而传统的基础学科教材往往对学生的认知能力培养投入较大,对情智和谐的重视不足。

学校设办的校园电视台

据介绍,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活动启动以来,道北小学确立了以“情智”为指导的教育实践探索。先后组织编写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童谣集》、《文明礼仪伴我行》、《让我抱抱你》、《童心武韵》等15种校本教材,并将这些教材的学习列入课表。

小学生在学校科技馆内体验物理学原理模型

同时,利用少先队这一德育主阵地,学校开展了“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红领巾大讲堂”等活动,举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少先队活动课。邀请到全国十佳校外辅导员、全国少先队工作贡献奖获得者张景衡进行了专题讲座,加深了核心价值观内涵。

教育界代表现场体验学校的心理辅导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