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理发师"梁志高

摘要:52年前,一次偶然的“帮小忙”让湖南省靖州县排牙山林场的护林工人梁志高学会了理发的手艺。不曾想,那次之后,不断有同事、农民找他帮忙理发,他的手艺也越来越精堪,并练出了一套不洗头发却能剪出完美发型的绝活。义务帮人理发成为了梁志高生命中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他说:“只要动得了,就坚持帮人理下去。”2016年6月,梁志高荣登“中国好人榜”。

退休老人52年为群众义务理发 爱心从“头”做起

52年前,一次偶然的“帮小忙”让湖南省靖州县排牙山林场的护林工人梁志高学会了理发的手艺。不曾想,那次之后,不断有同事、农民找他帮忙理发,他的手艺也越来越精堪,并练出了一套不洗头发却能剪出完美发型的绝活。义务帮人理发成为了梁志高生命中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他说:“只要动得了,就坚持帮人理下去。”2016年6月,梁志高荣登“中国好人榜”。

一元钱能做什么?答案可以是买一本作业本、一个包子、一个西红柿……各式各样。

然而,在湖南省怀化市靖州县城渠阳镇排林巷、打油街等地,居民们会说:“一元钱在梁老的手推剪下,能剪一个漂亮的发型。”

梁老名叫梁志高,靖州县排牙山林场退休职工,他已义务为群众理发52个春秋。

1.“无意一剪”开启了他的理发生涯

一名林场工人,怎么学会了理发手艺?人们的这个问题打开了梁老的话匣子。原来,他的理发手艺还是1964年在林场从事护林期间一次“帮小忙”中不经意学会的。那时刚成立的林场总面积20多万亩,与7、8个乡镇交界,境内外人数达3千多人。当时条件相当艰苦,不管是单位同事,还是林场周边的大人、小孩们,理一次发都非常困难。然而,人人都需要理发。一天,一名同事拿来一把推剪请梁志高帮忙打理一下。年轻的他虽然心里没底,但在同事的怂恿下,他还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别别扭扭却认认真真地帮同事理完了发。没想到,“顾客”竟十分满意。  

梁志高(左)年轻时候的照片,他说照片中的发型他会理。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梁志高会理发的消息不胫而走。第二天,又有几位同事主动找上门来,这让他有点措手不及。但凭着自己的悟性,他还是让同事满意而归。也就是这不经意的第一次成功,让梁志高很受鼓舞,信心倍增,他决定继续扩大“战果”。他从林场领取了一套理发工具(当时林场每个护林员配备一套为群众服务的工具),开始一边看护着林子,一边携带这套“宝贝”在林场同事和周边村寨农民头发上“练手”。

时间长了,梁志高的理发手艺也越来越精湛,并练出了一套不洗头发却能剪出完美发型的绝活。随着与同事、农民感情的加深,他的义务理发生涯就这样延续了下来。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