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克诚:骨头最硬心肠最软的开国大将

黄克诚:骨头最硬心肠最软的开国大将

摘要:“文革”结束后,党内有一小股力量主张将“文革”的错误推到毛主席身上,在一次中纪委会议上,黄克诚声明:“如果把建国以来党所犯的错误都算在毛泽东身上,让他一个人承担责任,这样做不符合历史事实。过去解放新中国,建设新中国,这些老共产党员都尽了一份责任,功劳大家有份。现在把错误都算在一个人身上,好像大家没有份,这是不公平的。大家应当来分担应当分担的责任,那才符合历史事实,符合唯物主义。”

在开国元勋中,邓小平“三上三下”广为流传,被视为坚持真理、不屈不挠的象征。其实,还有一个人比邓小平更厉害,一生中“九上九下”。

这个人,名叫黄克诚,十大大将中排名第三。

黄克诚之所以“九上九下”,皆因他的直言不讳,在开国元勋中,因直言而被罢官的次数最多。他曾经说:“不敢唱反调,还是什么共产党员!”

1930年,以李立三为代表的“左”倾冒险主义上台,提出了“攻打武汉,饮马长江”的口号。当时,黄克诚还只是一个支队政委,却在会议上坚决反对攻打武汉,认为以红军目前的实力,攻打大城市根本不现实。

红三军团政委贺昌命令他承认错误,他反而大声说:“现在不服,将来也不服,准备再和你争论20年!”

连彭德怀都劝他:“提了没用不如不说,下一次你少放炮。”他说:“这做不到。明知不对,让我不说,杀了也不干!”

1932年,中央决定攻打赣州。黄克诚仍然认为攻打大城市不明智,就在战斗中主动撤离,为红军减少了损失。不过,这种违抗军令的行为,自然也遭到了上级的批判。在批判会上,黄克诚据理力争,坚决不认为自己是错的,结果被撤消了师政委的职务。

会后,彭德怀来找他,劝他说:“以后再这么提意见,你就要被撵出红军了!”黄克诚仍然不服气地说:“我又不是哑巴,怎么能有话不说!”

后来,彭德怀对人说:“都说我的骨头硬,我看黄克诚的骨头比我还硬十倍。

(图:黄克诚与彭德怀)

1946年4月,国民党军队攻打四平,毛主席给林彪发电,命令一定要坚守四平。这时,黄克诚认为坚守四平不明智,应该撤退,就给林彪提意见。林彪没有听,黄克诚又给毛主席发电报,毛主席给他打电话说:“固守四平,是我决定的。”黄克诚说:“是你决定的也是错误的。”毛主席知道他的脾气,说了一句:“那就让后人去评说吧。”

庐山会议上,彭德怀受到批判,很多人迫于形势,说了一些违心的话,但黄克诚坚决不落井下石,始终认为不应该批判彭德怀。最后连刘少奇、周恩来都出面劝他,但他始终不松口。

有人认为他跟彭德怀关系太密切,他说:“我和彭德怀言不及私,相待以诚,相争以理,性格作风比较合得来,如此而已。”

对彭德怀如此,对毛主席亦如此。“文革”结束后,党内有一小股力量主张将“文革”的错误推到毛主席身上,在一次中纪委会议上,黄克诚声明:“如果把建国以来党所犯的错误都算在毛泽东身上,让他一个人承担责任,这样做不符合历史事实。过去解放新中国,建设新中国,这些老共产党员都尽了一份责任,功劳大家有份。现在把错误都算在一个人身上,好像大家没有份,这是不公平的。大家应当来分担应当分担的责任,那才符合历史事实,符合唯物主义。”

黄克诚的骨头最硬,但心肠却最软。

1931年,黄克诚有一位部下被打成反革命,要执行枪决。黄克诚知道他是被冤枉的,就把他藏在一个山洞里,等肃反人员来抓他时,黄克诚说:“不用你们麻烦了,这个人已经牺牲了。”

庐山会议后,因支持彭德怀,黄克诚也遭到批判,这时,当年那位部下竟然主动站出来揭发老领导,让他蒙受了二十年不白之冤。

“文革”结束后,这位部下被打入大牢。后来在狱中身患重病,需要保外就医,家人无奈,只能来找黄克诚。结果黄克诚二话没说,当即同意了让他保外就医,并建议其夫人一起陪同照顾。这位部下得知后,哭得一塌糊涂。

1986年12月28日,黄克诚与世长辞。众多挽联中,有一副写得很好:“即死无憾矣,仰不愧天,俯不怍人。”

——“仰不愧天,俯不怍人”,黄克诚大将当之无愧!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