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监狱接受教育是廉政必修课

到监狱接受教育是廉政必修课

12日上午,李锦斌带领省委中心组成员来到蜀山监狱,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代价》,并学习了《严查6起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月17日新京报)

众所周知,抓党风廉政建设,党委负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履新半月,李锦斌书记就带领省委中心组成员来到蜀山监狱,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体现了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更为重要的是,借助这种特殊方式,让干部接受一次深刻的心灵洗礼,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的确很有必要。

事实上,组织领导干部到监狱参观,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2002年,广东就把参观监狱固定为党纪政纪法纪培训的实践性课程。在此之后,浙江、四川和国家发改委等地方、部门,也都开展过类似的活动。多个地方党委和中央部委将监狱列为法纪教育平台,从一个侧面说明,这确实是一种值得复制推广的模式。

为推动领导干部从不敢腐向不愿腐转变,各地在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的同时,也对廉政教育形式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创新。相较于其他形式而言,笔者觉得参观监狱的效果更令人看好。毕竟,让关键少数到戒备森严的监狱看一看,切身感受下“贪廉一念间,悲喜两重天”的真谛,无疑会在思想上受到洗礼,在心灵上受到触动。

十八大以来,一大批“老虎”“苍蝇”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惩。梳理贪官的落马轨迹不难发现,他们由好同志一步步沦落为阶下囚,归根结底还是思想上发生了病变。一个理想动摇、信念滑坡的官员,即使组织监管得再严,制度笼子扎得再紧,作风警钟敲得再响,他们恐怕也很难经得起外界诱惑的侵袭。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一个人拥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付诸什么样的行动。因此,构建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从政环境,关键要下好廉政教育这步先手棋。充分运用监狱这一载体,通过参观主题展和监舍区、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听取罪犯现身说法等,给领导干部醒醒法纪脑、排排思想毒、补补精神钙。帮他们拧紧思想总开关,在遭到糖衣炮弹的进攻时才不会吃败仗。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所以,真诚希望参观监狱的领导干部能从一张张曾经熟悉的面孔上看到教训,能从一声声痛彻心扉的忏悔中受到警醒,做到自省自警自律。否则,看过了就忘记了,不思贪欲之害不怀律己之心,那下一个现身说法的也许就是你。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