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圈是个“幽灵”

生态圈是个“幽灵”

摘要:或许,第四次工业革命确实有可能实现人类的“机器化”,从其最悲观、最非人性化的形式上来说,剥夺我们的内心和灵魂。但是,作为对人类本性中最好的部分——创造力、同情心和管理能力的补充,生态圈作为一种新的劳动模式,也可以基于一种共同的命运感将人类提升到一种新的集体和道德意识层面。确保后面这种可能性获胜,恰是我们所有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们人类正在迎来第四次工业革命。

第一次工业革命,利用水和蒸汽的力量实现了生产的机械化。第二次工业革命,利用电力实现了大规模生产。第三次工业革命,利用电子和信息技术实现了生产的自动化。眼下,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上个世纪中叶以来出现的数字革命的基础上发展。其特点是技术融合,模糊了实体、数字和生物世界的界限。

伴随着这种行业边界的模糊和消失,特别是互联网+的不断扩张,一个幽灵应运而生:它以一只无形的巨手,神奇地将企业与企业在利益之间,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连接和交织,颠覆着传统意义上的品牌定位理论,驱动着企业融合、品牌融合、技术融合包括人的理念融合。摹其形态,现代管理学给它起了一个形象而生动的名字——“生态圈”。

生态圈(Ecosphere ),原定义是生命能够生存的温度范围。亦即介于摄氏零下100度到摄氏100度之间,恒星周围环境温度在这个范围的区域称为生命能够存活的生态圈。互联网技术下的社会业界,正在日益鲜明地呈现出这样一种业态——“互联网+”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式打通了信息技术和其他生产要素之间的壁垒,拥有软件技术、互联网智能内核、创意开发能力的“软件”公司和拥有土地、机器、厂房、制造技术的“硬件”公司迎来一场深度的融合。互联网+背景下的品牌和产品不再是一对一的关联关系,而是融合“软件+平台+技术”的生态圈建设。

比如在中国销量最好的手机品牌小米,它将软件、硬件、互联网服务系统融合,向人们的日常生活渗透,通过MIUI+平台的方式构建小米的“互联网+”生态,开发出小米手机、小米手环、小米盒子、小米空气净化器等智能化产品。小米象征的不仅仅是高性价比的手机,还是智能化的生活应用。

还有乐视,也不再等于视频网站,而是等于手机、电视、机顶盒、电影公司、电商网站,以及未来的电动汽车。是基于视频业务,尔后融合平台(乐视网和电商)、内容(乐视影业和视频内容版权购买)、终端(超级电视、乐视盒子、乐视手机等)、应用(LeTV Store)的视频生态圈。

就连平凡的汽车,在互联网条件下也被注入了“灵魂”,它通过互联网、传感器、电子控制单元、大数据和云计算,将实现车与人、车与车、车与移动设备、车与基础设施间的连接,使汽车具有了思考、运算、判断和行动的智慧,是更安全、更环保和更高效的智能交通生态系统。据报道,乐视电动汽车将于2016年北京车展首发。

互联网+背景下基于生态圈的品牌建设,让品牌有了更强的延展性、更强的盈利能力、和更强的应对品牌危机和品牌老化的能力。

生态圈搭建起了品牌建设的“跑马圈地”效应:向外围周边行业扩张,同时多元化的产品和盈利点,让企业抵御市场变化带来风险的能力更强。其中最抢眼的是,当某一产品受市场需求变化影响,盈利能力丧失时,生态圈商业模式可以产生“东边不亮西边亮”的效果,即使生态圈内的某产品使企业亏损,其他产品也会摊薄损失,使企业总体盈利。

显然,传统的品牌观已经被颠覆,所谓的定位理论已经苍白。品牌不再是品类的代名词,而是商业生态圈。正如蒙牛老总牛根生在电视上接受采访时所说,“我们经营的不是一个点,也不是一条线,而是一个圈,一个很大、很长、很累人也很激动人心的圈,通俗的说法,把它叫做产业链,更形象的说法,应该称它为‘企业生态圈’。好似奥林匹克标志,大圈里面有小圈,原料圈、资本圈、制造圈、市场圈、品牌圈,五环闭合首尾循环,形成一个完整的‘企业生态圈’。”

这些话,闪烁着智慧的光芒,沉甸甸的。如果把中国乳业比作一口“锅”,那么单个企业就相当于一只“碗”。锅里挺一挺,碗里全都有。让锅里的饭增加10倍,远比你在我碗里抢一勺饭、我在你碗里夺一块肉来得重要——跳出单个企业的小圈子,把着眼点放在做大行业上。

乳业企业生态圈和产业行业生态圈也不尽相同。但有一点却是相通的可以肯定的,这就是:“生态圈”的课题,是各行各业所要共同面临的。理论上讲,生态圈指在一定时间和空间内,生物与其生存环境及生物与生物之间的相互作用,通过物质循环、能量流动和信息交换形成一个不可分割的自然群体。各类各种和谐生态圈应指遵循开放、有序、合作、共赢的原则,为信息社会及数字世界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生态环境,让身处其中的各个成员共存共荣,最终实现整个链条及系统的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