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学意:人格魅力也是领导力

吴学意:人格魅力也是领导力

●一个充满人格魅力的党员干部,言之足以服人、召之足以率人、行之足以示人、教之足以化人

1955年万隆会议上,当时许多国家对新中国还没有普遍接受,对中国共产党怀有敌意,有人估计会议不会通过中国代表的任何提案。出乎意料的是,中国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受到绝大多数国家的普遍认同,并在许多实质性问题上同新中国达成了共识。一位西方国家的首脑在接受采访时说:“是周恩来的人格力量说服了我。我觉得,一个拥有如此高尚的领导人的政党是值得信赖的。”

共产党员首先应是大写的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必然是充满人格魅力、让人信赖的人。当前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特别是在“做”的环节,尤其需要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看齐意识,切实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以实际行动涵养服人率众的人格魅力。

所谓人格魅力,是指由人的信仰、气质、品德、才智等汇聚而成的感召力。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它就是感人、服人、率人的实力。人格魅力是上级封不出来的,权力压不出来的,宣传吹不出来的,而是以坚定的信念、渊博的学识、干练的素质、严谨的作风、高尚的品德等为基础,靠自身综合素质建立培养起来的。一个充满人格魅力的党员干部,言之足以服人、召之足以率人、行之足以示人、教之足以化人。

人无贵贱之分,但人格有高下之别。高尚的人格能让党员干部信而有威,卑劣的人格则会让威信扫地。时下,一些党员干部在群众中威信不高,缺的不是文化水平,而是精神境界;浅的不是专业知识,而是道德修为;弱的不是工作能力,而是人格力量。有的领导干部会上作报告,道理说得透彻,措施讲得有力,前景描绘很鼓舞人,但实际上却没有几个人信,甚至讲得调门越高,群众越反感,为什么?正如有的同志所说,如果看到的是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甚至嘴上反对的行为,恰恰是其本人暗中迷恋或悄悄在做的行为,其结果只能增加不信任感。领导干部若表里不一,患了“人格分裂症”,即便位高权重也难以服人率众。

涵养人格的魅力,释放人格的光芒,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领导者的领导力和广大群众的执行力。也就是说,与带有明显强制性的“硬权力”相比,领导者的人格魅力,对群众的影响力、号召力,比一道措辞强硬的通知或命令更大,更能体现其领导力,更能影响一个单位的作风和士气。实践中我们经常看到,同样两个单位,起点基础相近,但在不同领导“主政”下,局面却大不一样,一个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一个则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究其原因,重要的一点就是领导者做事是否具有人格底蕴和由此而产生的凝聚力、号召力。

崇高的人格成就伟大的事业。像周恩来这样的共产党人就是中华民族完美人格的典型代表,无论是自身修养还是治国理政,他都可以彪炳史册。革命战争年代,在党内出现路线斗争时,他用自己的人格团结过同志;国共合作时,他用自己的人格感化过敌人;在外交工作中,他凭人格魅力化解矛盾,促成过合作。对此邓小平同志一语中的:“共产党人干事业,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一些优秀的领导干部,个性或有差别,但共性却多有可循——惟其平民情怀,故能赢得民心;惟其清正廉明,方能受到信赖;惟其心胸博大,才能凝心聚力。

“真正的领导能力来自让人钦佩的人格”。今天,无论社会如何发展变化,高尚的品质、完美的人格都是不可缺少的。党员干部应以开展“两学一做”为抓手,经常主动向党看齐,牢记合格党员标准,进一步增强自身人格魅力;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密切联系群众,用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以昂扬精神状态感召群众,奋力开拓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