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洁:英雄荣光不容玷污

莫洁:英雄荣光不容玷污

9月20日,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对邱少云烈士之弟邱少华起诉孙杰、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一般人格权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定,二被告的相关言论和行为是对邱少云烈士的人格贬损和侮辱,属于故意的侵权行为,同时伤害了社会公众的民族和历史感情,损害了公共利益,判令其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并按照原告要求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1元。

“草之精秀者为英,兽之特群者为雄。”在国家危急、民族危难之际,总有一些人勇敢地站出来,舍家纾难、百折不挠、宁死不屈,为民族付出了最大的牺牲,为国家作出最大的贡献。鲁迅先生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正是这些“中国的脊梁”,守卫了我们的家园,铸就了民族的魂魄,夯实了民族文化的根基,并引领中华民族不断走向辉煌和胜利。可以说,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抗争史,就是一部英雄辈出的精神史诗。

邱少云、黄继光、刘胡兰、董存瑞、狼牙山五壮士……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历史中,涌现出众多可歌可泣的民族英雄。虽然他们的事迹发生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但时隔多年,理想的光芒依旧闪耀,精神的力量依旧强大。而且经过历史的积淀,英雄人物身上更是凸显出我们民族的品格,凝聚了我们共同的价值追求,也寄托了我们共同的理想信念。“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是激励我们继续前行的强大力量,是推动我们不断攻坚克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永恒动力。

然而,令人痛心的是,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人打着“还原历史真相”等旗号大行调侃、抹黑、诋毁英雄之实,或者“空穴来风”凭空杜撰,或者抽离时代背景孤立评价,或者以支流代替主流得出哗众取宠的结论。娱乐恶搞至上、“标题党”横行、质疑无底线,盲目跟风起哄……历史虚无主义之风所到之处,无不留下颠覆英雄、消解崇高、解构历史的痕迹。标记民族精神坐标的英雄,岂容如此被欺侮?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产,岂容如此糟蹋?

历史虚无主义总是试图打碎民族的根基,摧毁我们赖以生存的精神家园。而否定了一切,也就等于否定了我们自己。“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一个可悲的民族,而一个拥有英雄而不知道爱戴他拥护他的民族则更为可悲。”尊重英雄,就是尊重历史,正英雄名,就是正民族魂、正国家骨。正是基于此,我们要对怀疑、否定、亵渎英雄的现象敢于发声,旗帜鲜明地进行批驳反击,坚决捍卫英雄们的形象。

邱少华起诉孙杰、加多宝案释放出的正是这样的信号:在全社会凝聚起崇尚英雄、尊重英雄的更广泛共识,让传承至今的英雄精神继续闪耀。“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复兴之路上,需要我们始终敬畏历史、礼敬英雄。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