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丨释放中国“增长奇迹”的动力和活力 (3)

聚焦丨释放中国“增长奇迹”的动力和活力 (3)

核心提示:金融体制改革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其实是资本要素价格的扭曲问题。中国经济运行长期以来依靠投资驱动的事实,与资金的使用成本过低和利率扭曲有关。反映到现在,便出现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相脱节、“经济空心化”等值得警惕的现象。这就对遵循边际收益最大化法则、推进资本要素市场改革与利率市场化改革,提出了更高要求。

解决深化改革

四大方面问题

基于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基本问题,新常态经济发展与深化改革的实践提出了四方面的问题:

在规范实现宏观调控目标和政策手段机制化方面,如何走出宏观政策的两难选择?既要采取稳健灵活的短期政策维持宏观经济稳定,又要把注意力放到发展方式转型等长期问题。为此,需要在宏观调控政策制定时,将市场主体的理性选择、长短期目标的冲突权衡、短期政策手段引导长期政策目标的效果等,置于统一的一般均衡框架。

在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方面,如何建立发挥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的新思路?这便要求寻找真正实现政府与资本、政府与企业在微观市场领域内职能分离的可操作性路径,而不能仅停留于国企市场化独立运营和法人治理结构调整等口号。

在优化财税体制改革方面,如何健全公共服务均等化意义上的财政转移支付机制?这涉及不同区域之间自然禀赋差异的考量。其中,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之间关系的妥善处理,平衡资源合理开发和保护的地方政府行为激励机制设计,有利于解决财税协调机制完善等一系列复杂问题。

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方面,如何大力倡导发展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与支持的虚拟经济?金融体制改革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其实是资本要素价格的扭曲问题。中国经济运行长期以来依靠投资驱动的事实,与资金的使用成本过低和利率扭曲有关。反映到现在,便出现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相脱节、“经济空心化”等值得警惕的现象。这就对遵循边际收益最大化法则、推进资本要素市场改革与利率市场化改革,提出了更高要求。

(作者为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